梁启超纪念馆充分挖掘名人故居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 在保护中发展 让文物活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德松 编辑:李松达 2019-09-29 08:38:20

内容提要:金秋九月,津城褪去了盛夏的炎热,空气中夹杂着令人着迷的清爽。在位于河北区民族路上的梁启超纪念馆里却仍旧延续着“暑期季”的热度,参观人数丝毫不减。才过开馆时间,售票处前已经排起了队伍。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九月,津城褪去了盛夏的炎热,空气中夹杂着令人着迷的清爽。在位于河北区民族路上的梁启超纪念馆里却仍旧延续着“暑期季”的热度,参观人数丝毫不减。才过开馆时间,售票处前已经排起了队伍。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期间来到梁启超纪念馆参观,总书记的到来不但给了我们全馆职工巨大的鼓舞,也让纪念馆的热度持续上升。”正在售票窗口值班的范瑾莹对记者说道,“特别是今年这个暑假,来的人就更多了,平常日子日参观人数大概在六七百人,到了周末就是一千多人的参观量,我们这些讲解员在工作间隙还会客串‘售票员’一职呢。”

  走进梁启超旧居展厅,亲切而又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些重要指示被制作成醒目的红色大字粘贴在展馆墙上。

  “最近,我们开通了智慧票务服务系统,您在下次参观时就可通过关注纪念馆公众号或下载智慧导览APP,用手机预订门票和预约讲解。当然,如果您对梁先生的生平介绍还意犹未尽的话,也可以扫描这个收听自助讲解。”讲解员马霞指了指现场大屏幕旁边的一个二维码标志对观众说道。

  “现在我们就来到了‘穿越时空的对话──饮冰室今昔主题展览’。今年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会场就设在梁启超纪念馆。梁先生生命中的最后14年是在天津度过的,虽然他不时到国内外讲学,却把思想、学术之根扎在天津。他在这里著书立说、会见友人,也享受天伦之乐。这个展览也是通过丰富的图片和文字等资料,生动展示了梁启超与天津的渊源、饮冰室及其主人的故事以及我市对饮冰室的保护利用等情况。”在旧居一楼,马霞开始了正式的讲解。

  馆长周美玲向记者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全市文物保护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总书记在馆内还特别参观了梁启超孙女梁柏有女士捐赠的一批珍贵文物,因而我们在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推出此展,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通过饮冰室这个窗口,讲述梁启超的天津情结,用历史的光影启迪大家要加倍珍惜新时代新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今年,我们还在馆内召开了多次关于讲解工作的研讨会,对讲解词进行多次调整,聚集参与讲解工作的所有人员之力,共同对讲解内容进行挖掘和更新,提炼出精华,突出梁启超的爱国精神、在祖国危难时挺身而出的民族英雄形象和与时代的契合,丰富讲解内容。”周美玲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重新设计“梁启超纪念馆导视系统”,整体提升纪念馆的文化品位外,纪念馆还将辟出一方休闲阅读区域,设立宣传栏,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青年人的重要寄语等。还将在10月份开设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和梁启超家风为主要内容的“饮冰室讲堂”,以进一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交流。通过延迟闭馆时间等举措,提升游客中心的服务质量。

  “感谢梁先生为后代留下这么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必将用心传承,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实现中国梦!”参观结束后,来自山东的李娜难掩激动,在留言簿上写出了自己的心声。

  “天津拥有众多名人故居,这也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梁启超及其‘饮冰室’,则在天津名人故居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时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视察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认真践行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倍呵护好城市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天津名人故居的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观众增进文化自信,‘让文物活起来’!”周美玲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