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波澜壮阔七十载 众志成城书华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郭暘 编辑:李松达 2019-09-29 09:00:18

内容提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乃“国之重器”。

  天津北方网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乃“国之重器”。落后就要挨打,中国曾经站在世界工业的制高点,但当时的统治者并没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西方进行工业革命时中国却闭关锁国,痛失与世界同步发展的良机,国家羸弱不堪倍受列强欺凌、人民困顿不堪只能忍辱求生。在大厦将倾、狂澜即倒之际, 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如同星星之火,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的力量,以燎原之势攻克一道道难关、创造一个个奇迹,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毅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新中国成立之初可谓是“一穷二白”,除了能造桌椅板凳、把粮食磨成面粉,拖拉机、汽车、飞机、坦克一辆也不能造。而如今,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即具备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小到螺丝钉扣、大到飞机航母,我国不仅实现了自主研发生产,甚至在许多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是什么 “黑科技”让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追赶上了发达国家已经走了几百年的脚步?

  靠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钱学森、邓稼先、于敏、孙家栋、黄旭华等这些闪耀着光芒的名字背后藏着的是一颗颗跳跃的赤子之心。他们中有人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有的人因实验影响而罹患癌症,有人为了国家的秘密隐姓埋名几十载……“无以为国,何以为家”,他们凭着想让自己祖国强起来的理想信念以身许国,成就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70载的风霜雪雨染白了他们的鬓角,却冷不了心中满怀的热情;70载的卧薪尝胆雕刻出岁月的痕迹,却磨不灭激昂慷慨的壮志。正因为有着这样一批“武林宗师”,中国才能练成“绝世武功”,笑傲世界。

  靠的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牺牲奉献精神。“你是一颗螺丝钉,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先生这样评价原公浦——给原子弹“心脏”作精加工的一名工人,“三刀”过后让原子弹的核心零部件达到了组装标准,从此“原三刀”成了他引以为傲的称号。腾飞式发展的中国靠的不仅仅是“居庙堂之高”的“武林宗师”,还有无数“处江湖之远”的“民间高手”。他们心中同样涌动着强烈的爱国之情,因为尝过落后的滋味,所以对强大有着美好的憧憬。他们都是身怀绝技的“革命一块砖”,祖国哪里需要建设,他们就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青春和人生奉献在哪里。亿万万普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了推动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的“推进器”。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从“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到盘活大湾区的港珠澳大桥;从发出中国之声的“东方红一号”到织就纵横寰宇量子通讯网的“墨子号”;从需要排队等待通话的手摇电话机到信息时代5G通讯技术的引领之势,中国靠的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一股闯劲。如今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中国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画卷已经缓缓铺开,迎接我们的必将是一篇盛世华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