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迹 | 今天,是天津人不能忘却的纪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朴燕宁 编辑:付勇钧 2019-09-30 14:03:54

内容提要:今天是9月30日,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在天津市烈士陵园,4599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这些烈士中,有409位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保护国家财产、人民安危不幸牺牲的;还有4190位将士将年轻的生命留在了70年前解放天津的战场上。

每一个鲜红的故事,都在彰显同一种红色的精神,每一个动人心魄的历史节点,都有红色灵魂挺身而出。天津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存有许多珍贵的革命遗迹,形成了全市100多处红色旅游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天津广播与津云新媒体、天津教育报从9月9日开始推出“寻访红色印迹”系列报道,并联合市级机关工委、市文旅局、市教委、市社科联等单位推出“我心中的红色印迹”融媒体互动活动。

让我们一起开启一段红色之旅!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9月30日,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在天津市烈士陵园,4599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这些烈士中,有409位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保护国家财产、人民安危不幸牺牲的;还有4190位将士将年轻的生命留在了70年前解放天津的战场上。

在天津烈士陵园里,有两个地方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是1196个没有亲人的骨灰盒,另一个是一座无名烈士墓,这里埋葬的烈士不仅没有亲人,连名字也没有。那么,这些没有亲人的骨灰盒与没有名字的烈士墓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天津市烈士陵园坐落在北辰区外环线与铁东路交口处,占地100亩。自从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人来陵园纪念先烈,而且一年比一年多。

顾连成,今年58岁,现任天津烈士陵园文管部部长,在陵园工作已有整整36年时间。他是陵园的管理员,也是这里所有烈士的守护者和亲人。

在天津战役烈士骨灰存放室里整齐地存放着1196个骨灰盒。所有的骨灰盒都是统一样式,上面印着苍松翠柏的图案,写着革命烈士的姓名。但顾连成部长告诉我们,这1196个骨灰盒与普通骨灰盒不同的是,上面没有照片,也没有生卒年月。在陵园工作36年,顾连成和他的同事们守候着这些烈士,也通过各种方式为这些没有亲人的烈士们寻找着亲人……

一家三代人的寻亲

“你看这个赵祥,这是咱们天津籍的老爷子,家属找了一辈子,现在终于找到他了。”顾连成介绍,赵祥,天津市宝坻区马家店乡马各庄人,牺牲于70年前1949年初的天津战役。当时,赵祥烈士的家人并不知道他就倒在了家门口的战场上,父亲、妻子、兄弟至死没能见到他的骨灰。

赵祥是家中长兄,兄弟四人中,他与二弟赵月的感情最好。赵月的女儿赵文婷讲起全家三代人寻亲的历程,感慨万千。“当时一说孩子牺牲了,我爷就找了匹马,也不顾还没解放,就到天津来找,具体在哪儿也不知道,没有找到。我爸爸一直没有找到他哥哥,后来我爸爸快不行了,我就和姐姐妹妹说还是得继续找。我们听说北辰有个烈士陵园,我就去了,一问还真有。那时,我爸爸已经有点迷糊了,我们回来告诉他找到了,我爸爸哇哇的哭。”

2018年,赵祥烈士的二弟赵月在弥留之际得知,在天津烈士陵园寻找到了大哥赵祥的骨灰,他带着满足和70年没能团圆的遗憾闭上了双眼。赵文婷说:“最大的遗憾就是我找到的晚了。到那儿我就止不住的眼泪,我就想起爸爸没看见我大爷的骨灰,挺遗憾的。心里敬重我大爷,但是我没有见过。敬重他,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的生命,一个后代都没留下,太可惜了。我跟我闺女说,要继续去缅怀他。我应该教孩子记住他们,即使不到清明节,平时有时间,也应该去看看他们。”

为烈士寻找亲人,他一直在努力

赵祥烈士一家的寻亲之路虽有遗憾,却总算画上了句号。每当帮助一位烈士找到他的家人,顾连成都会发自内心的高兴。但这36年来,他守着几千烈士骨灰,见证团圆的还是太少。

为烈士寻找亲人,顾连成一直在努力。他专门买了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手机里的通讯录都是烈士遗属的联系方式,为全国各地来天津寻找烈士的亲人服务。他还创新方法,用百家姓对照英烈网来找,顾连成有一张A4纸打印的百家姓,上面的每个姓氏都用不同颜色的笔,画了很多层小圈,纸都快画烂了。反反复复,一字一句,能查到的任何线索,顾连成都不放过。

“这项工作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我们用百家姓,姓张的,一打开英烈网,凡是跟天津沾边的,我们摘出来,用这个土办法,对出来1708名烈士。因为没有信息,核对必须严谨。”经过不断地努力,2018年,顾连成和同事们成功为13位烈士寻找到了亲人,但是他们觉得找到的还是太少太少……

参与迁建无名烈士墓 所受震撼至今铭记

除了这1196个大部分没有亲人的骨灰盒,在天津市烈士陵园广场东侧还建有无名烈士墓,这里安葬着2994具天津战役无名烈士骨灰2006年,天津市整合原水上公园的烈士陵园和红桥烈士陵园革命烈士骨灰遗物,筹划重新选址建设天津烈士陵园。

回忆起,全程参与的红桥烈士陵园骨灰盒搬运工作,顾连成说,他所受到的震撼,铭记至今。“红桥烈士陵园,围着烈士碑,一共7个穴,有的两层,有的三层,我一看我眼泪就掉下来了。”顾连成提到,7个穴位中,共埋葬了约500位烈士遗体,除了尸骨,几乎没有留下其他线索信息。衣服腐烂了,鞋子风化了,顾连成还清楚记得,他只拾到了一只金色的钢笔尖,这支钢笔尖也许属于某位指战员,也许在战前,这支钢笔写出了一封家书,还没来得及寄出去……

如今,天津烈士陵园的无名烈士墓,分成左右两个穴位,后面是一组战旗飘扬的雕塑,上面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平津战役中协同作战,于1949年1月15日胜利解放天津。最令人触动的是地面上用铜板铺筑的雕刻,这上面印着1949年1月16号东北日报的特刊,发布了天津解放的消息:一道深深的坦克车辙从中间碾压而过,车辙里有战士的靴子,还有残破的钢枪……

顾连成说,天津和天津人永远不能忘记革命先烈洒下的鲜血,这也是他们一直坚持帮助烈士寻找亲人的原因与动力。“干这项工作,一定要拿烈士们当亲人。我跟他们宣誓,忠诚于你们,为你们服务,帮你们找家。他们家属一来,我特别喜悦。我到那儿告诉他们:爷爷,家里来人来看你了,找到你了。”

天津人不能忘却的纪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天津烈士陵园工作人员都忙碌起来,他们全员上岗,冲洗广场,擦拭展馆,布置花卉。顾连成说,这是迎接国庆的大事,他们必须做好各项服务,这才对得起那些为了解放天津牺牲的烈士们。

今年58岁的顾连成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他说,为烈士寻找亲人的工作不会因此停下,而那些无法查找信息的无名烈士,也不会因为找不到亲人而孤单,因为所有天津人都是他们的亲人。顾连成说道:“去年有个老爷子问我,这些烈士,有家人的来看他们了,没家人的怎么办?我就是他们的后人!为天津而战而死,他们大多数找不到家,这里就是他们的家,天津人民都是亲人。”

这1196个只有名字没有亲人的骨灰盒,静静地摆放在天津烈士陵园天津战役烈士骨灰存放室里,他们见证着祖国和天津这座城市70年来的发展变化,他们没有亲人,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寻找亲人的努力也没有停止……

请记住,在天津烈士陵园还有一座无名烈士墓,这里的烈士没有照片、没有名字,更没有亲人,只有那留下来的尸骨与当年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如今,我们生活在美好的生活与和平的时代,他们虽然没有名字,但在我们心中,应该永远记住他们铭刻在历史上的功绩。

如果你今天还没有做好安排,或者恰好有空闲的时间,希望你能走进天津烈士陵园,希望你能到那座无名烈士墓去看一看,留下你的祭奠与崇敬,也许你会想起那只金色的钢笔尖……

缅怀烈士,致敬他们不灭的英魂

寻访红色印迹,不仅要走进那些英雄的人物故事,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也要记住这些无名的烈士,正是他们的战斗与牺牲,才换来我们如今和平、美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必须珍惜。

读罢此文,您有着怎样的感受?深入感受印刻在红色印迹里的初心、故事与使命,您有什么话想说呢?欢迎留言与我们交流,我们每天将集纳和展示大家的精彩留言。(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