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迹”找寻真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何玉新 编辑:孙畅 2019-10-01 09:29:53

内容提要:九龙道与浦口道交口的青岛胡同有四栋小洋楼,挂牌为“原德国武官公寓”。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这些小楼都是民宅,临街一楼开了美容美发店、书店、文具店、家常菜馆等多家小店。上世纪20年代,杨度曾在天津生活,据说就住在青岛胡同一幢小洋楼里,但具体是哪一幢,尚无明确论证。

  青岛胡同

  天津北方网讯:九龙道与浦口道交口的青岛胡同有四栋小洋楼,挂牌为“原德国武官公寓”。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这些小楼都是民宅,临街一楼开了美容美发店、书店、文具店、家常菜馆等多家小店。上世纪20年代,杨度曾在天津生活,据说就住在青岛胡同一幢小洋楼里,但具体是哪一幢,尚无明确论证。

  杨度一生经历曲折复杂,青年时代师从经学大师王闿运,继而怀着爱国救世之志赴日留学,曾为袁世凯复辟帝制摇旗呐喊,又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结识李大钊,1929年经潘汉年介绍、周恩来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天津已故学者来新夏这样评价杨度:“他做错事做得实在,改错事又改得认真。夜路茫茫,他时而泥淖,时而曲径,时而又能觉今是而昨非。他弃旧坚决,图新勇敢。”

  杨度(1874—1931),字皙子,号虎公,湖南省湘潭县人。16岁时自己改名为“度”,立志要做度量天下之人。他曾考中举人,自费留学日本,边读书边研究社会问题。1908年,他被授予四品京堂,担任宪政编查馆提调。同年,应北洋法政专门学校(今志成路33号)之邀,杨度来到天津,在该校礼堂发表要求朝廷开设国会、实行立宪的演说。

  辛亥革命前后中国社会激荡剧变,袁世凯任大总统,聘请杨度为顾问。1915年,杨度写成长达两万字的《君宪救国论》,袁世凯看后大加赞赏,亲笔题写“旷代逸才”匾额赐予杨度。杨度与孙毓筠、严复、刘师培、胡瑛、李燮成立“筹安会”,为袁氏称帝竭力鼓吹。1916年袁世凯去世,继任总统黎元洪发表惩办帝制祸首令,杨度位列头名,逃到天津。

  此后,杨度跟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南北奔走,结识了李大钊。1927年4月,他无意中得知张作霖准备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忙转告李大钊。李大钊等三十多名革命志士未能及时转移而被捕,杨度卖掉北京的房产,筹钱疏通关系营救李大钊,可惜未能如愿。共产党人为革命视死如归的精神,让杨度深受震撼,他的思想再度发生蜕变和升华。

  1928年,杨度迁居上海,在杜月笙门下做“清客”,加入郭沫若发起成立的“中国革命互济会”,为中共烈士的遗孤或秘密革命者的子女提供捐助。中共上海特科负责人陈赓拜访杨度,希望杨度为我党提供情报。杨度当即表示:“为挽救中国,愿尽一切力量为共产党工作。”

  他以杜月笙私人顾问身份做掩护搜集情报,及时转送给中央特科单线联系人潘汉年。1929年秋,经潘汉年介绍,时任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周恩来批准,杨度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二十多年风霜磨砺,杨度终于返璞归真,为自己旷世济民的爱国情怀找到了可以安心倚靠的归宿。由于他的人生经历太过复杂,有些同志怀疑他的入党动机,杨度驳道:“方今白色恐怖,云何投机?”1931年,杨度身染重病,在交完最后一笔党费后去世。

  杨度秘密党员的身份并未公开。1974年,中宣部、中组部、外交部、国家民委、国务院侨办、国家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组织力量,审定《辞海》条目。1975年冬,重病在身的周恩来总理嘱秘书转告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王冶秋:“当年袁世凯称帝时,‘筹安六君子’的第一名杨度,最后参加了共产党,是我介绍并直接领导他的。请告诉上海《辞海》编辑部,《辞海》上若有‘杨度’辞目时,要把他最后加入共产党的事写上。”

  经多方求证,1978年,王冶秋在《人民日报》发表《难忘的记忆》一文,指出杨度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史实。时任中联部常务副部长李一氓在《关于杨度入党问题》中提到,自己1930年就听说,杨度是党员。作家夏衍也在《杨度同志二三事》中回忆,当年自己每月跟杨度联系一次,杨度不止一次把亲笔写的国民党内部情况,装在用火漆封印的大信封内,经由夏衍转给上级组织。

  1985年,上海清理公墓时发现杨度墓碑。由上海市政协出面,在上海万国公墓选地作为墓址。杨度新墓落成后,墓碑的末尾写道:“1929年秋,经潘汉年同志介绍、周恩来同志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革命作出贡献。”

  小资料

  青岛胡同

  有文史研究者认为,杨度在天津有两处住所:一处在德租界德璀琳街(今绍兴道),已拆除;另一处在今天的青岛胡同。青岛胡同位于九龙路与浦口道交口,早年间这一带叫清鸣台,是一片水坑洼地。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德国人乘机扩大租界,将清鸣台划入德租界新界。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1917年,北洋政府宣布接收天津德租界,改为天津特别行政区一区。

  青岛胡同的四幢小楼,原为德国武官公寓,由德国建筑师设计,三层带地下室,卵石混水墙面,顶部为多坡大筒瓦。后来曾是开滦矿务局高级职员住所,上世纪40年代被附近的美国兵营征用。1957年以后,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在此办公。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天津市市委统战部、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工商联合会也曾在此建筑内办公。(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