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涂料:为祖国发展增色添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志峰 编辑:李彤 2019-10-01 20:31:38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以来,走过百年的灯塔涂料紧跟国家发展需要,依靠自身的技术创新,成功研发了航空飞机漆、大桥漆、汽车漆等,不断为国家发展建设增色添彩。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新中国成立以来,灯塔涂料依靠自主创新,相继成功研发航空飞机漆、大桥漆、汽车漆等产品,助力国家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着力发展工业,与之相关的飞机、汽车等涂料研制也被提上了日程。天津灯塔涂料厂当时叫永明油漆厂,率先在国内成功研制了具有能喷、能刷、能烘烤三种性能的油漆,因为拥有当时全国领先的合成技术,国家把研制飞机用涂料的攻坚任务,交给了天津。

当时国家铝板产量有限,而且仅有10%的铝板能用于飞机上,必须解决锈蚀问题,才能确保飞机量产。灯塔责无旁贷,物资缺乏、科研条件受限制,研发人员就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

就是这样拼了命的劲头,经过几百次实验,用于飞机防腐蚀的涂料终于研制成功。也正是这种爱国的信念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天津灯塔多次突破了国内涂料技术空白。

1978年,东风140型汽车在湖北十堰下线,这款民用型载重汽车跑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了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建设的生力军,而车身特有的蓝色,就是由天津灯塔涂料厂研制的,“东风蓝”也成为改革开放之初的一道标志性色彩。

当时,东风汽车每个月就要生产3000多辆汽车, 生产车间连续喷涂作业,工人们发现,个别车辆的涂装出现漆膜脱落的现象。

这个时候,东风汽车向灯塔求援,天津方面立刻派出专家组赶赴十堰,技术人员发现,出现问题是因为抢生产,每层油漆的喷涂时间间隔太短。

2007年,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落户天津,瞄准航空航天,灯塔涂料专门建立了航空航天涂料重点实验室。相继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神舟系列火箭”“嫦娥”“天宫”等提供了高品质的涂料产品,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