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这位天津“老兵” 乘坐礼宾车从天安门前经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扬洋 编辑:李彤 2019-10-02 19:07:39

内容提要:在“十一”大阅兵这天,穿上军装、乘坐礼宾车、加入老兵英模致敬方队、参加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自从接到了通知,今年74岁的王维栋,激动了好几天。这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用8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他说:“上一次这么激动,还是在1968年5月13日,因参加抗美援越,立功受奖,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时候。”

天津北方网讯:在“十一大阅兵这天,穿上军装、乘坐礼宾车、加入老兵英模致敬方队、参加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自从接到了通知,今年74岁的王维栋,激动了好几天。这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用8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他说:“上一次这么激动,还是在1968年5月13日,因参加抗美援越,立功受奖,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时候。

守住宁静

见到王维栋,是在天津市北辰区的一处小平房内,这是这位74岁“老兵”的办公室,屋内陈设简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摆放在案头。午后柔和的阳光从窗口透进来,照着起皱的封皮。这位温文尔雅的主人,三十一年如一日,清晨五点准时坐在桌前,用阅读和学习开启这一天的忙碌。

王维栋生于1946年,1965年入伍,入伍前曾是一名人民教师,1967年-1969年参加抗美援越,立功受奖,受到毛主席的接见。35岁时任导弹某师政治部主任,成为空军地面部队最年轻的指挥员之一。1982年,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患上早期肝硬化,经空军领导机关批准,王维栋离职养病8年。

“躺着也要战斗,起来就要冲锋”是王维栋一生的理念。1988年,经北空领导批准,王维栋创办了“北空中医门诊部”,并于1998年移交地方管理。

从1988年的一间单元房四名工作人员,发展到如今在天津拥有一个总院,两所分院,拥有300余名中医骨干,为社会培养了两千多名具备特色手法医生的医疗机构。王维栋自己,仍然守在小平房内,坚持四个“天天”:天天上班(住院除外)、天天五点钟起床读书写作、天天比员工早到半小时、天天担任医院的应急总值班。“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已过古稀之年的王维栋,守住一片“宁静”,仍然像一名“战士”一样奋斗在“一线”。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中医医院院长、天津市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面对这些荣誉,王维栋始终淡然处之,他说:“不忘初心,不吃老本,不辱使命,再立新功!这是我这次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态度,也是我对自己一生的要求。

 

步履不停

王维栋自称为“事业人”,“什么叫事业?凡对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领域有促进作用的工作,都叫事业。事业型的人工作没有尽头,必须奋斗不止。事业人就该有将军的风度、文人的风采、专家的技能、铁人的精神、战士的纪律、牧马人的情怀。”王维栋说。

人过七十,王维栋没有驻足回望一生,而是将眼光投向未来,他最关注的是中医的传承。这些年他花了大量时间推广中医,撰写了《模糊医学理论初探与保健》、《21世纪保健新思维》等五本书籍,并关注医疗、养老等问题,“十三五提出从8个方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个非常大的目标。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这正是中医能做到的。

谈起那些牵动他心绪的“家事、国事、中医事”,王维栋眼睛闪光,声调起伏跌宕,从一个提问延展开来,举一反三,像平时一样温和的语调中多了一份坚定。王维栋认为“医院建设首先要解决办医院‘ 为什么人 ’的问题”。医疗是一项公益事业,是民生大计,治病救人、保障人民健康是医生的责任;为民办院,维护患者利益,才是正确的方向。

 

9月29日,北门医院津门利剑艺术团预备役为王维栋举行欢送赴京受阅仪式

随着年岁渐长,王维栋却没有半分松懈,他像一颗匀速旋转的陀螺,不知停歇。不仅如此,他还希望像他一样的“老人”也能“转”起来。

在医院里,有五六十名老医生是骨干力量。王维栋带领这些老党员老医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天上班,全年没有休息日,带出了一批医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青年医生。

王维栋把此称为“树根文化”,“人的一生就像一棵树,有树叶、有树枝、树干和树根,这是人生的不同阶段。在我们医院,工作不受年龄限制,只从身体和能力的实际出发,像我一样超过65岁的还仍在工作的有四个人。

如何让这些“树根”发挥作用,是王维栋常在思考的问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应该充分发挥超过60岁这些老人的作用,把他们的积极性和潜能充分调动起来,他们的智慧和人生经历对社会是一种很大的力量。

当年浴血战沙场,而今白发已苍苍;时光带走青春,铁骨依然铮铮。王维栋用一生的时间,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家国情怀与奋斗精神,这棵大树所在的地方,正在长出一片树林。(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