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看阅兵振奋人心 听相声赏京剧 打卡津味“网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莉莉 编辑:王舒瑶 2019-10-03 08:37:17

内容提要:华灯初上,秋风送爽,漫步在古香古色的古文化街,忽地传来京韵悠扬和竹板清脆……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国庆假期,如此“美丽的邂逅”将在津沽大地与您不期而遇。津门文艺工作者以充满津味特色的戏曲、曲艺演出,向父老乡亲和各地游人唱出“最天津”“最中国”的声音,为备受追捧的津味“网红打卡地”,增添满满的文化味儿。

  天津北方网讯:华灯初上,秋风送爽,漫步在古香古色的古文化街,忽地传来京韵悠扬和竹板清脆……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国庆假期,如此“美丽的邂逅”将在津沽大地与您不期而遇。津门文艺工作者以充满津味特色的戏曲、曲艺演出,向父老乡亲和各地游人唱出“最天津”“最中国”的声音,为备受追捧的津味“网红打卡地”,增添满满的文化味儿。


广东会馆内锣鼓铿锵,观众围坐在八仙桌旁,一边喝茶,一边看戏。

  山东学子打卡广东会馆

  拥有百年历史的广东会馆现为天津戏剧博物馆,位于鼓楼景区附近,诸多京剧大师都曾在这方舞台留下艺术足迹。国庆假期,这里每天都有天津京剧院带来的精彩演出。昨天下午,青年演员上演《廉锦枫》《徐策跑城》《扈家庄》三折戏。天津戏迷王丽华姐妹俩开心地说:“10月1号电视上看阅兵振奋人心,转天到古戏楼看京剧身心舒畅。”

  诸多观众中,一群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山东的大学生,小伙伴们专门来到戏曲大码头,希望能够感受这里原汁原味的京剧艺术和底蕴深厚的戏曲历史。所以,在众多演出场次中选中了古戏楼广东会馆的这一场。台上唱念做打的演出,加上场内惟妙惟肖的京剧人偶展览,动静结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地和外地观众。

  京剧灯光秀点亮古文化街

  国庆假期,景区的演出多点开花。昨晚8点,“网红打卡地”古文化街摩肩接踵,一场集传统和现代于一体的京剧灯光秀在这里与大家见面。灯光闪烁,锣鼓铿锵,京剧人物纷至沓来。天津京剧院的演员们粉墨登台,《空城计》韵味十足,《坐宫》对唱经典,《春秋亭》程韵婉转,《赤桑镇》一气呵成……国粹艺术的魅力,再配合炫目的3D灯光,别有意蕴。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美妙瞬间。来津旅游的黄先生说,这样惊喜十足的演出点亮了“旅行的意义”。

  相声茶馆一票难求

  作为曲艺之乡,“天津相声”名声在外。国庆假期这几天,天津各知名相声茶馆火爆到一票难求。

  昨天下午3点,名流茶馆古文化街店售票处又排起了长队。“下午4点场还有票吗?”“包厢还有座吗?”“我们要离演员近一点的座位。”购票、咨询的人络绎不绝。一位上海小伙儿在售票处徘徊,原来他没有买到时间合适的票,非常遗憾,“感觉有点可惜。不过现在高铁也方便,以后还有机会。”

  青岛的李女士一家三口慕名而来,这是他们第一次现场听相声。攀谈间,李女士忽然反问记者:“你是天津人吗?”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李女士说,“太好了,我们就想跟天津人聊聊天儿,天津话可有意思了。”听罢此言,记者“秒变”天津话,李女士满脸笑容,“天津人说话好听,天津人说相声更好听!”

  在繁华的天津陆家嘴商业中心,传统曲艺小剧场“谦祥益文苑”成为现代化商业综合体中“最亮的星”。昨天,“票已售罄,明日请早”的牌子又摆了出来。剧场内座无虚席,“包袱”不断、笑声不断。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进入国庆假期后,演出场场爆满,《欢歌笑语》《百家姓》等喜气洋洋的作品,带来浓郁的节日氛围。10月1日国庆节当天,谦祥益文苑还奉上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创作的快板书《赞阅兵》。“老百姓小日子越过越兴旺,我今天,打起了竹板儿来歌唱。喜庆华诞大阅兵,综合国力大提升。越看心里越高兴,越看心里越激动……”竹板清脆欢快,喜悦的心情也随之雀跃。

  与此同时,各类曲艺文创产品也大受欢迎。T恤、冰箱贴、搪瓷杯,实用又有内涵,方便观众在开怀大笑之后,把天津曲艺文化带回家。

  国庆假期天天有好戏

  国庆七天假,天天有好戏。据介绍,古文化街“京剧情景灯光秀”将于10月1日至6日每晚8点上演,经典京剧片段以及华丽璀璨的灯光,传递天津风情。广东会馆的演出于10月1日至6日每天下午2点30分进行,以传统京剧折子戏为重点,《借茶》《飞虎山》《雅观楼》《秦琼观阵》《麒麟阁》等,文武昆乱兼而有之。

  国庆假期,各大相声茶馆均增加演出场次,以便最大限度满足津门以及各地观众的需求:名流茶馆古文化街店每天演出三到六场,新华路店每天演出三到四场,多伦道店每天演出两到四场;谦祥益文苑1日至6日每天演出三场,7日演出两场;位于人民公园内的西岸相声剧场每天演出三场,演出从下午到晚上持续滚动。(“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