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村庄”走上“大舞台”──天津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成长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李松达 2019-10-04 09:42:29

内容提要:从“异乡人”到“家里人”,从“大学生”到“好书记”……一年前,我市面向全国招录了千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一年后,他们中有11人当上了村党组织书记。

  天津北方网讯:从“异乡人”到“家里人”,从“大学生”到“好书记”……一年前,我市面向全国招录了千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一年后,他们中有11人当上了村党组织书记。

  那么,在农村摸爬滚打一年来,他们如何打通渠道、当好村民的“服务员”,如何破解难题、做好村里的“及时雨”,又如何抓好党建、筑牢支部的“好堡垒”? 

  刚进村时,这些“生面孔”普遍遇到了“大难题”。宝坻区专职党务工作者杨秋静被质疑“你们就是来镀金的,过阵子就走喽”,也在党员大会上被为难得红了眼眶;西青区专职党务工作者韩少健在组织党员活动时,打电话不接、开会不来,党建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武清区专职党务工作者任璇瑜更是被村民认为年轻、青涩,不知吃了多少次闭门羹。

  失败了,他们没有气馁;摔倒了,他们快速爬起。

  面对质疑,杨秋静总是笑笑:“日子长了您就知道了,有事儿您就来大队部找我,我都在。”韩少健也是越挫越勇,提前做好“功课”走村入户:“从拉家常问暖问需、到谈工作问政问计,大家渐渐把我当成了本村人、贴心人。”任璇瑜更是以心换心,在她右手臂摔骨折准备就医时,得知鱼池断电会给村民造成80余万元损失,“手不治了,能租的租,能借的借,先后调来了几台发电机,救活了一池塘鱼。从那以后,反对的声音再也没有了。”

  宁河区专职党务工作者李广丞更是把“家”搬到了毛毛匠村。“去年年底,非洲猪瘟疫情暴发,我组织村里党员穿上消毒服到猪圈里检查饲料,帮着把死猪抬上运送车,把村民损失降到最低。”当天晚上十二点多到家,刚进门就接到李庆香大婶的电话:“孩子,我看你大半夜回家也没生火做饭,在村里住着不容易,可别亏待自己……”一句句淳朴的话,让他非常暖心:“为老百姓办事,大伙儿都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是啊,现在村民逢人便夸‘小王这里好’‘小王那里好’……但他们从来没想过,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不会有今天。”滨海新区专职党务工作者王朝令动情地说。

  洗净了“书生气”,换上了“乡土气”,他们和村民的感情越来越浓,“善作为”的招法越来越多,“能扛事”的肩膀也越来越硬。

  “你虽然是党务工作者,但得记住,谁能给老百姓增收致富,老百姓就信任谁、依靠谁。”蓟州区专职党务工作者蒋姗烨刚到官场村时,老支书曾这么教她。“后来到了三屯村,看着村里破破旧旧,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得找个能致富的项目。”走村入户时,她发现很多村民会扎笤帚:“笤帚的实用价值越来越低,我得想办法发掘它的文化价值。这不,我们不仅做出笤帚小挂坠、笤帚钥匙扣等工艺品,还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村民看我时,眼里都是希望。” 

  宝坻区小杜庄村有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天中午为36位老人提供“免费的午餐”,但老人却总打包回家。为规范管理、保证饮食安全,杨秋静设计了老人“幸福指数”标准,让每月能坚持20天在餐厅用餐的老人得到一份健康“小奖励”,“现在老人再也不打包回家了,我也在热热闹闹的用餐氛围中,守住了幸福大院的内涵和意义。”

  为了当好村里人、办好村里事,蓟州区专职党务工作者闫书剑没有图省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选择用法律武器维护小王庄村集体利益。

  在静海区付家村工作期间,苑熙林主动联系龙海产业带农业园区,组织农业骨干学习葡萄种植技术,邀请技术专家定期到村里实地指导,为发展设施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子好了,村民笑了,可怎么让党的旗帜在农村高高飘扬呢?

  在津南区后辛庄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贾世甄发现,很多村民一年去不了一次党群服务中心,对“党支部都有谁、他们干了啥”也知之甚少。对此,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快速精准地将信息展示给大家。“看到村民纷纷点赞,我们又一鼓作气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对党支部和村委会活动进行报道。如今,这已经成为我们村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的重要方式,也为村民了解和监督党支部和村委会工作提供了新途径。”他说。

  “村庄发展好不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关键。”刚开始,蓟州区专职党务工作者王帆也发现,在组织党员学习时,到会率不高、学习主动性差,对此,他尽量将学习安排在业余时间,同时,通过发放小图册、播放教育短片等方式引起大家兴趣,“时间长了,党员们学习劲头越来越足,参会率也越来越高。”

  “越是小事,越能拉近与党员群众的距离。”北辰区专职党务工作者庞虹在工作中注意每一项细节,如今,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出勤率大幅提升,由55%提升至72%。

  经过一年努力,这11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不仅依规进入村“两委”班子,还走上了村党组织书记的新岗位。从“配角”到“主角”,他们虽有忐忑,但干劲更足。

  “我来村里不是镀金,就想实实在在干点事,不一定干得轰轰烈烈,但一定做得踏踏实实。”

  “嘱托在心,关怀记心,不忘初心,履职尽心,我一定用温度担当树好党员形象,用脚踏实地践行无悔誓言,用满腔热忱写好农村故事。”

  “新的岗位,新的挑战,我会继续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对村民的真情,为全村父老谋幸福,为村庄发展谋振兴。”

  ……

  如今,党的光辉照耀着农村每个角落,一幅幅“投身农村广阔天地,谱写壮美青春华章”的生动画卷,正在津沽大地徐徐展开……(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