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牛家牌镇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永忠 他让“贫困村”变成“富裕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李松达 2019-10-04 16:25:35

内容提要:赵家湾村位于宝坻南部,全村136户、425人,自200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董永忠让赵家湾村从贫困村转变成一个环境优美、村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的富裕村,成为区里首批生态旅游村,并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天津北方网讯:赵家湾村位于宝坻南部,全村136户、425人,自200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董永忠让赵家湾村从贫困村转变成一个环境优美、村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的富裕村,成为区里首批生态旅游村,并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任职16年来,每次换届董永忠都以高支持率获得连选连任,村民们说:“有他在,才能带领百姓致富奔小康!”

  “村集体的钱要花在刀刃上,花得值才对得起村民!”村广场铺砖时,他要求必须跟家里一样,地要平,走线要一致。村里修水泥路,他白天黑夜都守在现场,村民常常笑称:他是身兼“东家”“管家”“工人”“工程监理”等多职于一身。

  湿地公园是旅游村建设的重点项目,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董永忠整日坚守在工地,因过度劳累胆结石复发不得不住进医院,住院期间他仍然惦记着工程,每天打电话问施工进展。做完手术本需要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可他刚一回到家就偷偷跑到工地察看工程,妻子发现后,追到工地也劝不回他。在董永忠的不懈努力下,赵家湾旅游村办得风风火火,村庄面貌也大为改善。

  董永忠是个热心肠,不论谁家有事他都主动帮忙。前些年,村民田玉清突患脑梗昏迷不醒,两个女儿都不在老人身边。董永忠得知情况后赶紧跑到医院看望,给老人垫付了一部分医药费。2015年,五保户田宏不慎摔伤,董永忠闻讯第一时间赶到,张罗着送老人去医院救治。老人一直瘫痪在床,膝下又无儿无女,生活起居都成问题。当时正赶上旅游村建设,董永忠实在抽不出时间去看望,就嘱咐家人和其他村民多去田宏家里看看。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纷纷伸出援手,老人的吃喝拉撒由全体村民集体“包办”。2017年,赵家湾村民因轮流照顾田宏老人,被评为第二届“感动宝坻集体”。

  去年,赵家湾村启动了田园综合体项目,此项目占地4400亩,由绿色生态种植、智慧绿色农业、现代化农业实验、商旅综合开发、美丽乡村观光旅游等5个功能组成。其绿色生态种植基地占地3800亩,采用种、养循环农业生产模式、有机垃圾处理等技术,面向全国输送六瓣红大蒜、五叶齐大葱、天鹰椒、优质水稻、卫青萝卜等绿色有机农产品。项目建成后,村民可享受5%的公司收益。

  几年来,赵家湾这个不到500口人的小村实现了华丽变身。过去的污水池变成了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湿地公园,累计栽植树木8000多株。村里还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绘制2000平方米的墙体宣传画,建起了农家书屋。今年,该村还被确定为全市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村之一。

  “村子发展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是不是有担当。”董永忠说,作为村子里的带头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时刻想着干什么事才是为村子好,才算给村民干实事,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