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业快速发展 电力服务日益优化 千家万户用上“放心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绍芳 编辑:李松达 2019-10-08 14:21:19

内容提要:四通八达的电网纵横津沽大地,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幸福。

  四通八达的电网纵横津沽大地,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幸福。  

  “用户您好,我们系统监控到您家中停电,将在20分钟内到达现场,为您排除故障,恢复用电,请您耐心等候。”几天前,家住滨海新区季景华庭小区的周先生接到这样一条短信。从故障引发停电,到系统监控到客户停电状态,在客户报修前主动派发抢修工单。“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周先生说。

  解放前的天津电力工业千疮百孔。1948年年底,天津地区发电装机容量仅有98585千瓦,35千伏及以上变压器容量仅为87900千伏安,输电线路仅有200多公里。1953年,随着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启,作为主要基础设施,电力工业开始规模化发展。

  “小时候每周有一天‘停电日’,手电筒和蜡烛是生活必需品。现在的孩子们几乎不知道停电的滋味。”市民张女士说。

  如今天津电网装机容量增长了170倍,发电量增长了251倍,年用电量增长了398倍,并实现了向更加清洁、低碳转变。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央大道两侧排列着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彩虹桥附近的旷野矗立着一架架风力发电机,这里的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为城市发展提供了20%以上的能源供给,每年可以满足5万户普通家庭的用能需求。

  河西区佛山里的刘俊华大娘,日前在家用手机App办理过户业务,不到1个小时,国网天津城南公司的服务人员就上门完成了现场服务。刘大娘体验到的服务,是国网天津电力2018年8月推出的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电十条”升级版。国网天津电力主动融入天津市“政务一网通”改革,将5项“无人审批”、46项“一证通办”的电力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府网“一网通办”,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力服务”新技术,先后推出“掌上电力App”、95598网站等平台,办理用户新装、增容、过户、更名、电表校验、电表报修等用电业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国网天津电力新推出的年度电子账单,会清晰介绍家里年度用电总量、电费总额以及用电量在全市居民用户的排名概况等。家住名仕达花园的陈琦女士,经常用手机查看自家的用电情况。陈女士说,用手机查看数据,知道什么时候用电量大,能调整使用家用电器的习惯,节约能源。

  “人民电业为人民”,随着时代的变迁,电力服务方式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津投资643亿元,达到历史之最。天津启动实施“1001”工程(到建党10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支撑“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国网天津电力正在加快建设全球首个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世界首个“三型两网”落地典范城市,在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全力服务民生等领域精准发力,闯出一条能源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