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10-08 19:30:47

内容提要: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的关键。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的关键。不过,由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这就需要在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各地各行业的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把“共性要求”创造性地转化为自身的“实践特色”。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可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也是提升主题教育实效的关键一环。

创新要确保“不跑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有着明确的部署和安排,创新必须是在这一前提和原则下的创新,而不是将其抛开再去另搞一套,那样的所谓创新,不仅不利于主题教育的开展,甚至可能会误导广大党员,是绝对不允许也不能被容忍的。创新必须是在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的基础上的创新,这样的创新才有价值和意义,才会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创新要做到结合实际。由于不同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所担负的职责任务不同,所以开展主题教育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形式,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有的基层党组织针对年老多病的党员,开展了“送学上门”活动,确保了学习教育全覆盖;有的基层党组织为了更好对标典型,将本地区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辑录成册,确保了广大党员学有目标;有的基层党组织设立了党员“初心墙”,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以上这些创新,因为做到了结合实际,所以效果极佳。

创新要力求取得实效。创新不能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奔着解决问题去,要奔着取得实效去。这就要求各地少搞最好是不搞那些开了多少会、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心得的所谓创新,而是要多搞一点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融入解决老百姓诉求的创新,从而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污染防治等工作实践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将党中央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立足当地情况和工作实际搞好创新,这样的主题教育肯定具有特色、富有成效,而且势必可以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