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津城百姓英雄”候选人:曹焕杰群体——翻车入水两人被困 集智合力紧急营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9-10-24 14:50:47

内容提要:2018年6月14日16时许,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大钟庄镇米四庄村南的钟司袁乡村公路米四段第一步灰土施工已经完工,马瑞英正开着洒水车进行公路养护。这时,一辆现代SUV越野车与马瑞英的洒水车相向而行。

曹焕杰,男,57岁,群众,宝坻区大钟庄镇米四村原村主任。

曹德存,男,68岁,群众。

郑云合,男,53岁,群众。

郑春祥,男,65岁。

张春阳,男,40岁,群众,挖掘机司机。

马瑞英,男,43岁,群众,洒水车司机。

2018年6月14日16时许,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大钟庄镇米四庄村南的钟司袁乡村公路米四段第一步灰土施工已经完工,马瑞英正开着洒水车进行公路养护。这时,一辆现代SUV越野车与马瑞英的洒水车相向而行。

当马瑞英调转车头时发现,刚才驶过的越野车冲进了距离洒水车300米左右的排水渠内,并倒扣在水中。马瑞英赶紧跑上前去,车上2人被困于车内,而且河水已经进入车内,严重威胁2人生命。汽车落水,人员被困,情况危急!“人还活着,赶紧报警求救。”见此情景,马瑞英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

此时,从大钟庄电业所交完电费回来的米四庄村民曹焕杰正巧路过。马瑞英赶紧拦下曹焕杰,向他说明情况。得知人还活着,曹焕杰随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和马瑞英一起快速参与到救援工作中。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被救起就多一分生的希望。“得赶紧把汽车从水里捞起来,车内缺氧的话,会随时威胁到车内人员的生命。” 曹焕杰想着抓紧时间打捞汽车的同时,并拦截过路车询问是否带着绞丝绳,经过几次无果后他骑着电动车跟着村民跑到300米外的村里借来了绞丝绳和木杠,准备用马瑞英的洒水车将被困车辆拽上来。

大钟庄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后也火速赶到现场,并拨打了119消防和120急救电话。考虑到拽车可能会给车内人员造成伤害,遂放弃了该做法。民警几次尝试打开车门救人,但由于水渠狭窄,水中长有芦苇,车门都无法打开。此时,民警发现附近工地有挖掘机,曹焕杰便帮忙联系施工队,正在大钟庄村东头施工的挖掘机驾驶员张春阳迅速赶来帮助救援。

张春阳驾驶挖掘机用绞丝绳吊车,因车子太重,还未吊起绳子就断了。曹焕杰又组织村民找来承重量更大的钢丝绳,村民曹德存、郑云合、郑春祥顾不上脱去身上的衣服就直接跳入了水渠中,将钢丝绳拴在车上,将车辆固定好后被挖掘机成功吊出。

宝坻消防支队救援人员迅速使用破拆工具打开车子的后备箱,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曹焕刚和民警立即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他们披上取暖,同时询问相关情况,及时通知了家属和单位领导,并将落水者送上了120急救车。

第二天一大早,米四庄村民曹立民、曹玉明又主动潜入排水渠中打捞张建船遗落在水中的物品,并送到了张建船的手中。

张建船和李惠芳对村民们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十分感谢,他们转天在身体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就来到了米四庄村村委会,赠送了锦旗和慰问品。在江西上饶老家休养期间,张建船还念念不忘村民们对他的救命之恩,给曹焕杰打电话表达感激之情并请其弟到村里向曹焕杰等6名群众表达谢意。

曹焕杰等6名群众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大钟庄镇传开,村民们纷纷为他们的这种行为竖起了大拇指。大家表示,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正是这些小善,汇聚成了榜样的力量,传递着热量,让宝坻处处盛开暖心之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