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津城百姓英雄”候选人:张民山、徐复柱——血肉之躯入冰河 破冰前行救男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9-10-22 16:52:42

内容提要:2017年12月19日13时许,张民山正在村委会忙乎准备下午会议材料,突然听到孩童刺耳的哭喊声,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循声赶去,发现在距离村委会几十米外的景观河边有个小女孩在焦急呼喊“救命”。

张民山,男, 52岁,共产党员,滨海新区太平镇郭庄子村委会副主任。

徐复柱,男,54岁,群众,滨海新区太平镇郭庄子村水站员工。

2017年12月19日13时许,张民山正在村委会忙乎准备下午会议材料,突然听到孩童刺耳的哭喊声,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循声赶去,发现在距离村委会几十米外的景观河边有个小女孩在焦急呼喊“救命”。张民山飞快跑到河边,发现拱桥西侧河中央冰面破裂,一男童不断挣扎浮出水面,并大声呼救,随时有可能溺水而亡,情况十分危急。见状,张民山来不及多想,顾不上脱去身上厚重的棉衣,急忙跳入3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奋力向落水男童游去。此时,村民徐复柱也闻讯赶到河边,连忙跳入河中与张民生一起对落水男童进行施救。河水很快浸透了二人的棉衣,二人不顾河水刺骨的冷意,拖着被水浸透的棉衣,奋力托举起落水男童向岸边游去,男童成功脱险。此时,张民山和徐复柱二人已经冻得瑟瑟发抖,腿脚失去知觉,脸颊多处被锋利的冰凌划出血口。被救男童系欣苑小学1年级学生。事发当天,其和小伙伴到刚刚结冰的河面玩耍,不慎落水。事后,孩子的母亲带着家人找到张民山、徐复柱二人,当场跪谢并送上礼品和现金表示感激之情,均被二人婉言阻止拒绝。

2019年1月张民山被评为滨海新区道德模范。张民山、徐复柱二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整个太平镇地区乃至网络中迅速传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