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升医疗服务打出“组合拳” 让患者见到真行动感到新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编辑:付勇钧 2019-10-10 09:18:27

内容提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把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心”字上下功夫,弘扬慈爱之心、仁心仁术,全面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做到“微笑服务”“真心为民”。

天津北方网讯:72岁的郑国强大爷前一阵子因为急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心绞痛、糖耐量异常等多种疾病,住进了市第四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病房。

入院后,经过医务人员的悉心诊疗,老人病情逐渐有了好转。可新的问题接踵而至,郑大爷的老伴儿已经病故,孩子在外地不能及时赶回来照顾。另外,由于着急来医院看病,水壶、餐具等住院必须生活用品都没有带,老人格外焦虑。

让郑大爷意想不到的是,护士长不单单是劝解及安慰他,还与营养科联系为他定制营养餐,护士们也主动为他买来一次性餐盒,为他打开水送到病床前……

几天下来,一班班的医护人员志愿轮流承担起这位行动不便老人的生活照护工作,打水、打饭、搀扶如厕,外出检查护士携带氧气袋护送,甚至郑大爷的眼镜容易松动下滑都帮他把镜框用胶带粘好……直至他的病情明显好转。

医护人员们的行动深深地感动着郑大爷,老人一个劲儿地为她们竖大拇指。

护士长魏贺爱说,呼吸内科住的大部分都是七八十岁,甚至九十多、一百多岁的老年患者。在日常工作中,她们会多多关注无陪伴的老年患者,保障老年患者的院内安全。

温暖不仅仅是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贴心的话语,对患者而言,更是困境中的一双手,痛苦时心中的一道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把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心”字上下功夫,弘扬慈爱之心、仁心仁术,全面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做到“微笑服务”“真心为民”。

全市各医疗机构,也纷纷打出提升服务的“组合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与改进医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在医患之间架起一座座便民、惠民的优质服务桥,以实际行动增强了患者就医的获得感。

早上一上班,市第三中心医院门诊患者综合服务中心的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

“喂,您好,这里是三中心医院门诊患者综合服务中心。”“三中心吗?我老伴儿有糖尿病,以前都是儿子在手机上给预约挂号、缴费,可孩子这两天出差了,我跟老伴儿都不会预约挂号、缴费。老伴儿浑身没劲儿好几天了,想问问你们人工挂号窗口还有吗?”“大爷,您别担心。我们新开设了老年特需窗口,如果排队人太多的话,您也可以拿医保卡找自助挂号机边的引导员,她们都会帮助您的!”“那可太好了!我这就打车带老伴儿过去看病!”

刚放下这部电话,医护人员又接起另一部热线电话,耐心地服务下一位患者。在这里,每一位来电患者都享受到了真诚、热情的服务。

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等问题,全市各医疗机构采取组织讲座、就诊现场“手把手”帮、基层培训进社区、家庭医生“千人团队”上门送学等方式,对全市老年人进行手机就医培训。截至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组织了院内手机培训讲座,累计开展1690次,受众老年患者4.26万人次。全市271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了“关爱老人健康讲座周”,把培训手机预约挂号作为第一课和重点课,24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将帮助老年人学用手机预约就医纳入签约履约环节,帮助老年人逐步适应智慧就医服务。许多老年人经过一两次培训后,基本能够学会使用手机挂号,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表示,我市将从四个方面入手,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效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一是不忘初心、坚守初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二是把老百姓的口碑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效果、医院医疗服务效能的最高标准,在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开展“服务大比武”,打造全国最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三是着力提高执行力、调研分析能力、解决难题能力、领导能力,确保把事“干成”,把部署“落实”;四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层层传导压力。

王建国说,民评民说是标准,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目前,我市已经重点围绕“继续深化主题教育;固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提升‘健康天津APP’功能;优化服务态度,启动‘微笑服务行动’;精细化投诉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强化院前急救建设,普及全民急救知识;实施立体化学科人才建设,建设全国医疗实力高地;规范化疫苗使用管理,确保疫苗接种安全”等7个方面,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牵头部门、时间节点和关键指标,确保整改到位见效。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还将继续在着力保障满足百姓就医需求上下功夫,想办法,出实招,从根本上解决医疗力量优化、专业能力提升、服务管理提高、就医环境改善等问题。(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