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注精神健康了吗?关“心”你的人就在身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张麒麟 2019-10-10 20:04:44

内容提要:精神心理障碍不像躯体疾病一样有着明显的不舒服,很多人认为只要身体没有毛病就是健康的,忽视心理上的健康。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天津市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天津市第一届精神康复患者职业技能大赛在市安定医院举办。

天津北方网讯:精神心理障碍不像躯体疾病一样有着明显的不舒服,很多人认为只要身体没有毛病就是健康的,忽视心理上的健康。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天津市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天津市第一届精神康复患者职业技能大赛在市安定医院举办。

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旨在引导公众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关心精神疾病患者、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环境,形成正视心理问题,理解、接纳、关爱心理、精神疾病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不断加强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预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义诊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加强了对“一老一小”人群的心理健康防治工作,不断提高公众心理健康水平。

今年6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政法委等16部门印发了《天津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根据《方案》要求,在街道社区普遍设立“心灵驿站”;完善教育系统心理服务;健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规范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健全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网络;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机制。这一系列举措让大家在家门口、学校、单位、医院都能就近找到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找到那个关“心”你的人。

为帮助更多精神障碍患者掌握基本职业技能,提高职业能力,顺利回归社会,当天,市安定医院举办了天津市第一届精神康复患者职业技能大赛,设置了单人项目和集体项目,锻炼精神康复患者手眼脑协调能力,从而掌握更多职业技能。

此外,市安定医院还组织多位精神科、心理科、睡眠、儿童青少年科的专家主任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咨询活动,免费向大众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帮助广大精神疾病患者、心理障碍患者及家属了解精神、心理卫生知识,正确认知精神疾病。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心理援助热线“帮帮我吧”(022-88188858)自2011年1月26日开通,截至2019年9月底,共接听6万余通来电。热线为心理障碍者及其家属、心理危机者、无危机但有心理健康需求的人群提供了心理疏导、心理评估、危机干预、转介等援助服务。根据统计,来电者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海外国家,其中精神心理问题咨询达33%,男性多于女性,在已知的信息中,高学历居多,20—40岁人群占67%,其次是40—50岁人群;65%来电者是本人咨询。

精神卫生专家提示:很多人对精神疾病有病耻感,导致有许多精神疾病患者被关在家中与社会隔绝、被剥夺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受到身体和情感方面的忽视,使应有的尊严得不到保障。早发现、早治疗,许多精神心理疾病是可以治愈的,如果有适当的治疗和社会支持,患者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融入社会。(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