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积极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解决水压供热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编辑:孙畅 2019-10-11 08:33:00

内容提要:天津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揪心事儿,着力解决各方面的突出问题。本期《百姓问政》关注的就是老百姓居住条件改善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揪心事儿,着力解决各方面的突出问题。本期《百姓问政》关注的就是老百姓居住条件改善的问题。

  棚户区改造啥时给准信

  在政民零距离板块,有多位市民曾留言,反映河东区文宫里有一片平房区,房龄超过60年了。2017年开始,河东区政府回复:文宫里平房属于三年棚户区改造范围。随后的2017、2018到2019年,居民一直在询问文宫里平房何时拆迁,河东区政府的回复始终是:该片已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

  今年9月6号,平房区正式张贴了征收公告。可眼看到月底了,又没有消息了。

  记者来到属地大直沽街道办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反正你做好准备,该外边租房租房,时间点得问主体单位。”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先听信,到时肯定通知。随后,记者又来到河东区住建委核实相关情况,但是工作人员对此也不清楚。

  记者:我们市区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在那摆着了,但是现在到这个节点了,这么多户就在那等着,你们不着急吗?

  河东区拆迁中心主任 俞志国:文宫里这个项目,不止文宫里这一个点,还有文华里,红光里,还有一个结核病防治医院,旁边有个零散点,涉及的居民应该是150到160户左右。启动房屋征收程序的第一道程序,必须一个是面积的调查结果,跟产权单位提供的账册的一致,还有跟我们居民手中掌握的权属证明得完全一致,所以这个让大伙等的时间长一点。

  记者:居民是理解政府工作的,那接下来怎么让他们心里清楚明白?

  河东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韩正:下一步就按照这个方法和办法,不漏一户的入户宣传,同时我们还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政策的把握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在11月底完成棚户区改造清零的任务。

  记者:孟主任,您辖区的老百姓一直在等,离得这么近,那咱街里做什么工作了吗?

  河东区大直沽街道办事处主任 孟洁:前期街道在这项工作,应该说还有做得不到位的,下一步我们要配合指挥部,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在做细做实上再下功夫。

  记者:郭副区长,这件事老百姓很着急,列入计划了,今天问政现场算是问出了个眉目,但是问题不能放过,您觉得问题在哪?

  河东区副区长 郭鹏志:这说明我们的干部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宗旨意识这一块,确实存在很多差距。按照三年清零任务的安排,应该大计划都是非常明晰的。根据我们的计划推进情况,我们把资金和房源,一个萝卜一个坑都是已经安排好的,但是中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稍微推迟了那么几个月。说明主要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也就是没有及时把我们工作的推进计划、完成情况,给咱们市民,特别是我们棚户区百姓沟通这一块,不畅通。今年我们也还有两大片,还有36个点位,正在启动。资金已经是准备充足了,房源准备充足了。特别还有一个政策,就是启动提前封房工作。包括一些搬迁搬家费,后期我们陆续马上就要发布。以及我们政府给你提供周转费,就是租房费,你可以先去找你认为比较中意的房子,可以搬出去住了,不要等到11月底真正清零的时候再去搬家,政策都是公开透明的,这个都是公平公正的。

  小区水压问题迟迟未解决

  在政民零距离板块,有网友留言,反映南开区观园公寓小区六七楼水压严重不足。当时属地水上公园街道办事处回复,2017年1月已将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报送南开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指挥部,按计划改造已准备开工。但小区居民却反映,如今水压问题还没有解决。

  南开区水上公园街城管科工作人员称:“他是弄着弄着后来停了,一开始地都刨了,但是这个钱凑不齐。”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也向南开区住建委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指挥部进行了核实。工作人员表示,当初要摊二次供水的电费,有些居民不同意。

  记者也向专业部门咨询,一台中型水泵,大约可以服务十几个楼门,不到300户居民,每月电费200元左右,每户居民均摊不到1块钱。不过,对于征求意见和费用细节等问题,居民却表示不知情。

  记者:安主任,挺好的一项民心工程,难道就在居民面前这样秀了一把,然后不了了之就不干了吗?

  南开区住建委主任 安承明:咱们旧楼改造有好多个项目,二次供水是其中之一。那么在推进中间的话也遇到了一定的问题,主要就是一个电费的问题。这也算一个堵点,尽管是多次做了沟通,那么这个堵点一直没有打通,下一步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尽快去落实。

  记者:其他区老百姓二次用水他能用上,有问题政府给担起来了,然后南开区这就成了问题了。

  安承明:这个应该说是我们作为南开区旧楼区改造的牵头部门,我们住建委推动的落实的力度不够,下面我们抓紧落实。27个小区,我们跟供水部门一直没有中断沟通,我想分三个批次马上去落实。第一个批次,力争在三天之内,就能够陆续的进入。至于资金问题的话,我们区里头先承担起来。

  记者:我们再来问问属地的王主任,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个事儿不可能挨家挨户去敲门去问去,但是这个事儿恰恰是需要咱们街道去征求居民的意见,起码这些用水困难户的意见,你得问问他们,这项工作我们为什么没有去做呢?

  南开区水上公园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敏: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回去以后我们想一方面积极配合住建委,协调自来水公司提早进入。观园里六层到七层的居民应该是不到300户,我们拿出具体的方案,分批次,三天之内把我们300余户的居民都要走一遍,都要走到了,不落一户。

  记者:王副区长,南开区打算怎么来解决这个事?

  南开区常务副区长 王伟:作为政府的副区长,首先我感觉到自责,因为这个问题的出现,我有责任,也借此机会向广大居民致以歉意。我们回去以后,由住建委牵头,立即协调水务集团,对27个小区排定进场的计划。第一批进场,明天开始跟社区对接,三天之内必须进场施工。我们居委会的干部,街道的干部,一定要履职尽责,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确保我们工程的顺利进展。第三个涉及到堵点问题就是一个运行管理费用的问题,这个绝对不能成为我们民生工程的堵点。回去以后,我负责协调统筹资金问题。

  记者:可以解决吗?您觉得这个不是问题?

  王伟:资金问题绝对不是问题,这笔钱不应该由老百姓去出。

  供热管道老化 无人问津

  家住河北区金明里小区1号楼的王先生,曾在2017年反映,自家的供热管道老化严重,出现破裂、漏水的现象,当时他找到小区供热站做过应急维修,供热部门也表示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必须换新管,不过改造需要供热季后,才能进行,而且需要申报项目和资金。

  现在2019年供热季即将开始,家里的老供热管还是无人问津,他再次反映,得到的回复是单户循环改造,需要住户达到90%同意才可以施工。

  记者来到金明里小区时,这里正在进行供热改造,施工的5个楼门中,并没有王先生所在的1号楼4门。记者随后找到小区供热站问明原因,在工作人员拿出的这份意见表中,可以看到金明里1号楼4门有17户居民,其中有9户居民对单户循环的改造进行了签字确认。

  金钟家园社区供热站工作人员称:“只要达到90%就行,现在施工这拨你就赶得上,赶不上又明年了。”有居民告诉记者,由于有一些房屋是出租状态,有些业主联系不上,希望居委会帮忙联系一下。但是金钟家园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都不知道这个事情。居委会对供热改造不了解。那么,属地街道办是否清楚所辖区域内的这些改造施工的进展呢?望海楼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个咱们不掌握,你就得问居委会,这都需要居委会和供热公司去配合一下。”

  记者:街道让找居委会,居委会让找供热办,供热办等着谁来攒,你们都不通气,老百姓今年很可能家里就少热乎气,这什么问题。

  河北区望海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杨瑞明:这个问题站在我们街道属地管理,我们有责任,这个事情应该是居委会,也是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做协调,可以去找每一户居民去对接。再一个途径,咱们有属地公安派出所,也可以去找。还有咱们物业,咱们还有志愿者队伍,我想签字会不难的。我们要牵这个头,影响施工的各种障碍我们要清除掉,尽早尽快在供暖期之前把工程高质量的完成。

  记者:于主任,工作今年已经交接到城管委了,但是2017年的回复当中就说要给老百姓解决这个问题,这可是旧账。

  河北区住房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 主任 于涌:是。这应该说我们在督促供热站加快管网改造上,这个督促的力度还不大,在2017年的供暖期,川云里供热站的锅炉房由于安全问题,消防的问题必须要进行整改。所以就先行进行锅炉改造,应该安排一部分资金来进行管网改造,但是当时也是为了尽快把锅炉安全的隐患去掉,所以投入到了锅炉改造当中。下一步我们还要在今年的供暖期之前,对问题比较多的楼栋要提速,要加快管网的改造。

  记者:我们来问问副区长,您对问题怎么看?

  河北区副区长 刘广生:群众利益无小事,各个部门应该把该担当的责任要担起来。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请城管委把金明里一号楼纳入改造计划,把资金落实好。要求得90%的群众得同意,那么这个街道和居委会应该把主体责任担起来,我想这街道应该再开拓一下思路,通过咱们原来有的协商议事的机制,确保90%的都同意,因为采暖期很快就到了,街道和居委会把这个群众工作做通了,然后城管委组织咱们供热站,在10月底之前,把管网改造做到位,让老百姓温暖过冬。(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