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英雄”杨连弟长子替父领取“最美奋斗者”奖章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10-11 13:22:00

内容提要:在近日举行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上,“登高英雄”杨连弟的长子杨长林代替父亲赴京领回了荣誉证书和奖章。

天津北方网讯:在近日举行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上,“登高英雄”杨连弟的长子杨长林代替父亲赴京领回了荣誉证书和奖章。“父亲牺牲67年了,祖国和人民依然没有忘记他,我感到很激动。父亲‘信念坚定,勇于攀登’的登高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我将继承和发扬父亲的登高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宣讲革命故事,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这既是心愿,也是责任。”国庆节期间,76岁的杨长林接受了津云·海河今声记者的采访。


日前,记者来到杨连弟烈士纪念馆采访,展厅里陈列着杨连弟烈士生前用过的物品,近百幅黑白照片和详实的解说文字,展示了杨连弟烈士33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这位从北辰区北仓村贫苦农民家庭走出来的战斗英雄,1949年荣获“登高英雄”荣誉称号。70年后, 国庆节前夕,革命烈士杨连弟荣获“最美奋斗者”国家荣誉称号。

杨成林展示父亲杨连弟的“最美奋斗者”证书

在杨长林家,津云·海河今声记者见到了他从北京领回来的荣誉证书和奖章,以及印着杨连弟照片的画册。杨老翻开画册,向记者介绍父亲杨连弟的事迹。“这就是陇海铁路‘八号桥’,1949年我父亲机智勇敢地攀上40多米高的桥墩,不顾个人安危,连续三天突击爆破一百多次,终于将桥梁修复,因表现出色荣获‘登高英雄’称号。”看着父亲的照片,杨老的眼眶湿润了。

1952年,杨连弟在朝鲜前线执行任务时,被敌机投下的定时炸弹击中头部,光荣牺牲,年仅33岁。那一年,杨长林只有9岁。尽管年纪小,但父亲果敢、机敏、坚强、忠诚的精神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受父亲影响,杨长林和弟弟妹妹立志报效祖国,相继应征入伍。

因为吃苦耐劳,杨长林从一名普通的海军工程兵很快成长为部队骨干力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次,杨长林所在连队负责爆破施工,放了23炮,听响21炮,2枚哑炮需要排除。“我是党员,我先上!”关键时刻,杨长林第一个进到山洞,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及时排除了危险。

杨长林的爱人告诉记者,杨老患癌症10年了,这些年来,他一边积极抗癌,一边将传承红色基因当作重要任务,“看到他这样拼,我们很心疼,但全家人都支持他。”

英雄杨连弟的事迹感动了中国几代人。继承英雄的优良传统,宣传英雄的光辉事迹,弘扬英雄的革命精神,成了杨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杨连弟4个子女中,3个长大后都参了军。如今,杨长林作为一名老兵,始终保持着革命军人的情怀和本色。如今,杨长林作为本市军队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成员,经常被邀请去全国各地宣讲英雄事迹。在本市,他定期到杨连弟烈士纪念馆、社区、机关、学校、单位义务宣讲,不计报酬,不用接送,自己骑三轮车去。在他的带动下,弟弟妹妹退休后也在各自领域继承和传播父亲的登高精神。

“我要把父亲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沿着父亲的足迹继续‘登高’,让父亲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杨长林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