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基础有“底气”创新驱动干劲足 写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宇 编辑:李松达 2019-10-11 14:31:06

内容提要:在昨天召开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接受表彰的优秀科技人才充分展示了天津科技人才的雄厚基础。同时,本市科技工作五年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全域科普大力推进的计划,让与会者充满信心。

  天津北方网讯:在昨天召开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接受表彰的优秀科技人才充分展示了天津科技人才的雄厚基础。同时,本市科技工作五年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全域科普大力推进的计划,让与会者充满信心。

  行行有人才有精英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拼搏、团结奋斗,这些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在向媒体介绍大会时,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信心满满地说。细数本次大会接受表彰的科技人才的专业领域,覆盖了大部分学科。他们来自不同的高校、医院、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院所、中小学等单位,让与会者深深感到,天津的科技领域行行有人才、有精英。

  这些优秀人才,政治上过硬是首要条件,其中有10人曾获全国和省部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有12人是国家和省部级劳动模范。他们有着强烈的担当精神,有的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服务,有的则是为解决创新发展“卡脖子”难题作出突出贡献,他们让天津的科技工作有了人才基础的“底气”。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五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尤其是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本市举办了4230余场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吸引科技工作者65万余人次参与其中。同时,着力于打造服务品牌,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78个,柔性引进院士150名、专家700名,服务企业2000余家。在推动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离岸基地实体化运营中,累计引进项目34个、创新团队33个、人才47名。

  此外,本市建设了中国科协“绿平台”天津(滨海)分中心,运行4个月就服务企业超过300家,深受企业家欢迎。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百名专家进百企“厂会协作”行动,累计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活动过万项。多年积累下的亮眼成绩,也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到欣慰、充满干劲儿。

  全域科普深入人心

  “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让科技发展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事业和目标。根据《天津市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0年)》,本市启动科普品牌、基层科普阵地建设等11个专项行动。成立“天津市科普融媒体联盟”,全域科普全媒体传播形成长效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市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与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河北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共同发起京津冀科学教育馆联盟,实现京津冀区域158家(本市58家)科学教育场馆共建共享,每年服务上千万群众。每年举办的天津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活动,惠及超过500万人,让科技走到每个市民身边。(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