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00年】南开大学的首个开学典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学智 编辑:孙畅 2019-10-11 15:11:17

内容提要: 1919年,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和张伯苓创办的南开中学,已经走过了十五个年头。为建立一个完整的南开学校教育体系,严范孙和张伯苓也一直在筹划创办南开大学。1918年春,严范孙先生为建立南开大学而赴美国考察教育,是年末方回国。

  1919年,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和张伯苓创办的南开中学,已经走过了十五个年头。为建立一个完整的南开学校教育体系,严范孙和张伯苓也一直在筹划创办南开大学。1918年春,严范孙先生为建立南开大学而赴美国考察教育,是年末方回国。回国后,严范孙即与张伯苓赴多地为创建南开大学筹措资金,并物色优秀人才来校任教,严范孙还捐出2000美金、捐地折款18000元和图书数百册。

  至1919年夏,经过竭力筹划并呈请当时的教育部核准备案,创办南开大学(当时称南开学校大学部)的各项事宜,已基本就绪。这其实已是严范孙和张伯苓先生第三次筹划此事——此前两次的筹划均因故中途而止。南开大学建立后,初设文、理、商三科,9月7日至8日,进行了招生考试,共招收学生96人。1917年毕业于南开中学的周恩来经严范孙、张伯苓批准,免试入南开大学文科。

  9月25日下午二时,南开大学的开学典礼在南开中学礼堂举行。开学典礼的来宾有前大总统黎元洪以及杨敬林、范源濂、于馥岑(直隶省长曹锐的代表)等。来宾入场时有钢琴曲演奏。开学典礼上,先由校长张伯苓致辞。

  张伯苓先生称:“南开中学开办至今已十五年,已有1200余名学生毕业。此次大学部的创办,正遇国家多事之秋。大学部的创办虽有反对者,但终取得成功,其将来能否发达,皆赖教职员诸君的努力进行。现在政府的不良,根源在于国民的监督——监督政府本为国民之天职,但是现今政府如是之不良,而国会丝毫不闻,究其原因,实由于选举国会议员的失当。所以我盼望将来我们南开学生尽好选举之责任,所以也盼望将来我们南开学生做国会议员……”

  张伯苓校长致辞后,由前总统黎元洪演说。黎氏称:国家的实业发达、科学昌盛,其根本均在教育。现今国势之危险已达极点,鄙人尤盼望南开大学的学生毕业后,去扭转国家的危局。

  张伯苓、黎元洪的讲话,均赢得全场鼓掌。之后,学生高唱南开校歌,又有范源濂等人相继演说。四时半开学典礼结束,张伯苓校长等引导来宾到大学部用茶点并参观校舍。此时南开大学的校舍即在南开中学的南部。1923年,位于八里台的新校园落成,暑期后开学,南开大学迁入八里台新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