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开的故事】聚是一盆火 散是满天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解苹 编辑:孙畅 2019-10-11 15:36:05

内容提要:一早到单位,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倒计时300天纪念封静静地摆放在桌子上。迫不及待地拿起、拆开,读着2019年母校新年贺信,不知不觉中热泪充盈着眼眶。

  今天是2018年12月27日。

  一早到单位,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倒计时300天纪念封静静地摆放在桌子上。迫不及待地拿起、拆开,读着2019年母校新年贺信,不知不觉中热泪充盈着眼眶。

  窗外,塞外草原的气温此时已降到零下19度左右,而这封母校的贺信却使人如沐春风,心中暖暖的。

  我是1983年9月份考入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的。四年大学时光一转眼而过,带着收获,带着成长,毕业回到了家乡内蒙古。借用诗人汪国真的诗就是,“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步出了校门,就像鸟儿离开熟悉的鸟巢,展翅飞向辽阔的天空和丛林。纷纷到社会闯荡和奋斗,有时没有缘由就会有我会念母校时时刻刻,母校却可能只把我记在厚厚地学生花名册里的想法。可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的,每年在新年之前,都有一封来自母校的新年问候悄然而至。

  字里行间勉励的话语,信封图案里熟悉的地方,时任书记、校长的签名,校友会的用心和安排,一下子就把一个早已离开学校学子的心和母校紧紧联系在一起了。也许有人会认为我有点夸张,可是这的的确确是我的真实感受。著名的学子被记着,是意料之中的事。普普通通的学子依然被母校想着、挂记着,绝对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这份感动鼓励学子努力前行,激励学子以南开为荣耀开创美好未来。

  说到这里,我要向大家讲述一件事情。

  1987年7月毕业后,我十分想到家乡的报社工作,主要原因就是在南方实习时,感觉报社的待遇好,工作受人尊敬。本以为自己没有背景,想达成心愿会十分困难,可没有想到是,分配工作时,自己一提出想法,很快就报社接受了。

  工作一段时间后,自己才知道之所以非常顺利,是完完全全沾了母校的光。原来,我没到报社工作之前,内蒙古日报社有一南开中文系81级的校友在报社按规定驻站实习,她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脑力脚力眼力笔力样样都强,靠勤奋,在报社树立了南开人好形象,所以,我再要求到报社工作,报社领导只简单目测了一番,人没有缺鼻子缺眼,就签发了通行证。再后来,还听说,有两位其他名校正儿八经的新闻专业的毕业生,也没竞争过我,学姐留给人的南开人能吃苦,特实干的印象太深了,靠着学姐的一番奋斗,我一毕业“不争”却顺利就业。

  不了解情况时,自己没有压力,了解情况后,一下子感觉到自己身上也肩负着一份责任。成名成家不重要,只要是南开人就要对得起这三个字。不论是远在天涯海角,还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南开增光添彩,不必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就在细小的事情上,做好了,就无愧于母校的培养教育,更会“惠泽”后来的南开人。

  曾经,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向南开,如今,早已从南开奔赴了大江南北,但母校和学长却让我们铭记:南开人,聚是一盆火,散是满天星。

  (作者系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87届毕业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