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00年】蒋廷黻的南开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然君 编辑:孙畅 2019-10-11 15:35:10

内容提要:学者蒋廷黻是中国外交史研究的“导航者”,他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是在南开大学起步的。

  学者蒋廷黻是中国外交史研究的“导航者”,他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是在南开大学起步的。

  1923年初,刚刚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的蒋廷黻在回国前夕,便接受了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先生的延聘,回国后即赴南开任历史学教授。对于此事,是年3月10日出版的《南开周刊》报道称:“本学期新聘教员张仲述博士、蒋廷黻博士……均已到校授课。”从1923年接受南开的聘书至1929年5月赴清华大学任教,蒋氏在南开大学执教六载。

  在南开执教期间,蒋氏开设了西史大纲、欧洲近代史、英国通史、德意志统一史、欧洲势力及文化扩充史等课程,侧重介绍西方社会历史及文化沿革。在教学中,蒋氏尤其重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他要求“有可为我国今日问题资借镜者,特加讨论”。蒋氏授课颇有特色,参考书一律使用西文原著,注意吸收西方学者的学术成果,并十分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讨论。他还大力提倡通才教育,要求学生博涉诸科,兼通文理。

  蒋氏十分重视积累学术资料,经多年搜集、研究,他成为国内率先研究近代外交史的专家。蒋氏将其历年所得资料整理后,成《近代中国外交史资料辑要》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他后来回忆说,在南开大学“研究外交文献六年,使我成了这方面的专家”。

  蒋氏受西方学术思想熏染颇多,十分重视口述史学和社会调查,开国内史学界之先河。1924年4月26日出版的《南开周刊》载文称:“经济史班蒋廷黻博士为提倡学生实地调查,熟悉工人情形起见,特分全班为两组,一组担任调查八里台村平民生活状况,其第二组调查裕源纺纱厂,并印有格式纸多张,以备填写……至于八里台调查所得,将来已拟刊布,且每隔二三年必有一次报告。俾后来可成一部八里台村史,其对于社会学、经济学之贡献当非浅鲜也。”在蒋氏等人的倡导下,社会调查逐渐成为南开大学教学实践中的一项内容。

  此外,蒋氏积极参与进步社会活动。1928年,天津掀起抵制日货运动,南开师生积极参与。蒋氏提出保护中国商人合法利益、征收日货所有者“爱国捐”等建议,很快被采纳施行,并被多地效法。

  教学、研究工作之余,蒋氏对南开大学校内的活动也表现得很活跃,曾多次在学生集会期间作学术与时事讲演,并担任政治学会、哲学会等学生团体及《南开周刊》等校刊的学术顾问。不仅如此,他还是南开大学教职员足球队成员,在校运动会上每有不俗表现,可谓与南开情谊深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