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开的故事】四季里的南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孔艳坤 编辑:孙畅 2019-10-11 15:31:02

内容提要:在南开,春夏秋冬,都可以找到美好的时光和事物。

  在南开,春夏秋冬,都可以找到美好的时光和事物。

  春寒依旧料峭的时候,南开园里常常可以觅到烂漫的春花。新开湖边,化学楼前,敬业广场上都可以见到花朵的倩影。迎春花倒映在新开湖的碧波之中,黄色融化在绿色的湖水中,是另一种金碧辉煌。春日到来的讯息就这样传开了。敬业广场前的桃花林自然不甘示弱,也会突然间就给师生带来一片美丽的粉色。伫立在桃花树下,望着朵朵桃花,就能让人感受到生命无限的美丽与生机。倘若手里刚好从图书馆里借来一本心仪的书,大可坐在桃花树下,伴着阵阵花香走入知识的海洋。清晨的时候,若能迎着晨光到桃花树前晨读,一整天似乎都会跟着变得万分美好。令人难忘的是,我们系的崔丽芳老师还曾带着我们在桃花林旁上英诗赏析的课程,自然之美和诗意就这样贴切地融合到了一起。

  入夏以后,二主楼旁的大中路早已为来往的路人准备好了浓浓的树荫。走在大中路上,还可以见到树下开着的紫色二月兰。因为喜欢大中路的景色,即便是要多走几步路,我也愿意绕行到大中路上去二主楼上自习。在二主自习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摸清规律找到不上课的教室以后,就可以坐在里面安安稳稳地读上半天的书。休息的时候,我也喜欢从二主楼里看向窗外的大中路,看看大中路上是不是又多长了一片树叶。若是有需要上课展示的材料,或者是需要背诵的片段,我就会站在窗前做准备,大中路上的一草一木就这样成了我的听众。

  夏日,南开最引人注目的其实是马蹄湖的荷花。马蹄湖的荷花常常令我想起家乡大明湖的荷花。因为她们都是默默努力了一年才开出花朵,向世人展现绰约风姿的仙子。荷花的品格早已在《爱莲说》里道尽,而我最爱的依然是那份不仅是荷花,而是世间万物兼具的那种积极生长的力量。

  秋风凉凉的时候,金黄的落叶先是在枝头,之后就会缓缓飘落到地上。秋日的外院就是这样被金黄的树叶点缀的宝地,偶尔还能看到白色斜刘海的猫咪趴在外院门口。猫咪是慵懒的,秋日的午后也是慵懒的。不过,在慵懒之外,秋日也是收获的季节。在外院专属的七教里,我聆听过导师胡翠娥老师,王宏印老师,吕世生老师,苏建华老师等各位恩师的课程,从中获益匪浅。七教的报告厅和良铮厅里,我更是听过多位学者精彩而内容丰富的讲座,大大拓宽了我的眼界。秋季,走在校园里,可以猜猜马蹄湖的荷花是否结了藕瓜,新开湖下的鱼是否已经长得大而肥美,也可以默默回想这一年来都学到了什么新知识。若是猝不及防来了一场秋雨,更是可以擎一把伞到雨中漫步,闻闻那因雨水而清新的空气,或是在书桌前捧一本书伴着雨声来读。

  冬天来了以后,最盼望的莫过于是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没下雪的时候,心底里对于雪的期盼也让每一天都充满期待。当雪花终于将南开的所有都披上一层白色松软的外衣之后,可以在上面搜寻鸟儿和猫咪的脚印。如果有幸最早踩到没人去的雪地上面,就能够自由自在地用脚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倘若是在雪地里呆的太久冻着了,又到了饭点,食堂大概就是最好的去处了。不管是一食堂麻辣可口、味道浓郁的麻辣烫,还是二食堂热气腾腾、飘着绿色葱花的羊汤,或者是三食堂刚刚出锅、家常亲民的饭菜,都可以让人又是暖胃又是暖心。

  时至今日,我已经在南开度过了五年多的时光,可我依旧不愿离开。毕竟,人间最美,是四季里的南开。

  (作者系南开大学2017级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