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00年】我与校庆晚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武 编辑:孙畅 2019-10-11 15:36:25

内容提要:我曾在南开大学读书、任教十二年,后进入中国青年报社,也常常到母校采访。这里我想说说自己参与几次校庆晚会活动的经历。

  我曾在南开大学读书、任教十二年,后进入中国青年报社,也常常到母校采访。这里我想说说自己参与几次校庆晚会活动的经历。

  大约1999年初,我在南开采访后,找到校史办梁吉生老师,跟他说想写一首歌颂南开的诗歌。梁老师非常支持,当即送我一套两册校史资料集。回家后,我花了几天时间慢慢读完。这两本书只写到1949年,我又想方设法找到一些书籍、报刊,把母校从1949年到1998年发生的大事梳理了一遍,然后才动笔。

  当时我还有很多采访任务,要及时写稿发稿,我就在完成报社的任务后,全身心投入诗歌的写作中。大概断断续续写了一两个月,终于完成了这首两三百行的长诗。题目拟了好几个,比较来比较去,还是《南开颂》最简单明了,最意味深长。

  不久,负责筹划80周年校庆晚会的田雨老师找我商量做些什么节目,我就把这首长诗交给他。这之后,我并没有参与晚会的组织、排练,直到晚会演出时,我看到了一个豪华的阵容来推出这首长诗。四位著名朗诵家朗诵了大概半小时,高潮迭起,成为整个晚会的亮点。

  几天后,我专访当时的校长侯自新教授,采访结束后,特意把一份打印好的《南开颂》和一个录入这首诗的硬盘送给侯校长。侯校长高兴地说,他会把这份礼物送给学校档案室珍藏。

  很快,又到了2004年,母校准备筹办85周年校庆晚会。东方艺术系的赵均老师找我索要了《南开颂》的诗稿,说要以此策划一个音舞诗的开场节目。这次我没有参与节目创作,只是负责给主持人写串词和台本。

  一晃五年又过去了,迎来了90周年校庆。2009年3月12日,校庆办公室专门给我发了一封邀请函,请我加盟交响诗歌晚会创作。19日,创作班子成员第一次开碰头会。巧的是,这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一起合办“中华颂”活动,要求南开大学出一台节目,校领导就决定将校庆晚会与“中华颂”活动结合起来,做成一台以诗歌朗诵为主的晚会。

  我思考再三,提出这次可以采用小诗剧的方式,带有情境表演,并穿插歌曲演唱。大家觉得这个想法可行,仍然让我创作诗歌。我回京后,花了两个月时间,写完五段诗剧,总计将近三百行诗。

  这些年来,还有其他校友找我要过包括《南开颂》在内的诗稿,说是想参考着搞朗诵演出。2017年夏天,应田雨老师要求,我还为母校当年的毕业晚会写过一组诗歌。2018年12月初,我参加校基金会举办的答谢晚会时,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的孙子张元龙对我说:“你写南开的诗歌非常感人,给大家印象深刻。”

  今年欣逢母校百年校庆,我又应邀参加了校庆晚会的策划、创作,我感觉这次晚会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意义更深远,我有信心与其他伙伴一起,为百年南开奉献一台更精彩、更璀璨的晚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