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南开校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梁吉生 编辑:靳永锋 2019-10-11 16:22:02

内容提要:在大中路的尽头,化学楼的上端有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在新开湖东南侧的草地上,竖立着一通校友捐建的校训碑。

在大中路的尽头,化学楼的上端有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在新开湖东南侧的草地上,竖立着一通校友捐建的校训碑。南开校训是1934年由南开创办人、校长张伯苓正式提出的,至今已有70年了,它烛照了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的成长。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办学理念的凝练、治校传统的升华,显示了南开人独特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正如喻传鉴先生所说:“‘公、能’二字,为全校精神之所寄,先生之所施教,本此二字,学生之所努力,也本此二字。”

“允公允能”这种话语形式,语本《诗经•鲁颂•泮水》:“允文允武,昭假烈祖。”允,即文言语首助词。允公允能,意即既有公德,又有能力,德才兼备。张伯苓本意是,要使南开学生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与夫服务社会之能力”。“日新月异”,语本《礼记•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即与时俱进,每天每月都有新的变化,形容进步、发展很快。

南开把教育目的、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具象为广大师生实际奋斗的目标和时刻追求的理想,使校训更加贴近教师和学生,从而在学校群体中成为一种具有心理制约作用的行为风尚。校训特别强调了能力和道德两个方面。道德要求重在公德。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公民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使他们逐渐摒弃私心而将公心发扬光大。学校强调公益性教育,是针对旧中国普遍存在的注重个人品德而忽视社会公共道德、注重小德而忽视大德而提出的。张伯苓多次说过:“有的中国人太自私自利,常为自己一点小利,就能做出不顾大体、祸国害民的事。”他还说:“中国人只知道,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而把公家的事物认为是不属任何人,大家可以不去给他加东西,不爱惜它,结果把它摧残了,毁坏了。今后要以‘公’教育大家,使大家知道‘公家的’是你我大家所共有的,大家只能给加东西上去,互相监督,谁也不能拿,谁也不许偷,这样国家才能建设起来。”公德集中表现爱祖国、爱集体的优秀品质,“惟‘公’,故能化私,化散,爱护团体,有为公牺牲之精神”。校训的“能”,主要指培养学生具备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很多方面,如智能、技能、体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心理应变能力等,特别强调以科学知识和自治精神为主的现代能力。只有这种能力,才能使中国人摆脱愚昧,强大起来,使新一代青年从容面对社会和世界,使中华民族走向世界,使中国走向现代化社会,“惟‘能’,故能去愚,去弱,团结合作,有为公服务社会之能力”。

“公能”校训,也是张伯苓关于“以教育力量使中国现代化”思想的集中体现。他在一次全校学生集会上明确提出:“允公,是大公,而不是小公。小公只不过是本位主义而已,算不得什么公了。只有允公,才能高瞻远瞩,正己教人,发扬集体的爱国思想,消灭自私的本位主义。”“允能,就是要做到最能。能建设现代化国家,要有现代化的才能。而南开学校的教育目的,就在于培养具有现代化才能的学生,不仅要求具备现代化的理论才能,而且要具有实际工作的能力。”他还说:“日新月异,就是每个人不但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还要能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不但要赶上新时代,而且还要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校训,是一所大学对其文化传统、文化精神的理性抽象和认同。实践证明,“公能”校训是具有南开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神特色的。它作为南开的一种人文底蕴、学脉渊源,一种精神所向,一种凝聚力,不仅塑造了南开鲜明的办学特色,而且积淀成为贯穿于学校历史的、内在的,能赋予学校永久生命力的精神力量。深刻的道德力量,巨大的感召力量,启迪陶冶了数以万计的南开人。被称为“台湾半导体之父”的张忠谋于1998年回忆道:“在南开受教育的时代正是我思想渐渐成型的几年,对我影响深远。两年前,我为主持的几家公司写经营理念,以之为同仁共勉。花了好几天的工夫,写成10条经营理念,自以为是数十年来思考和经验的结晶,看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八个字,猛悟到我的10条经营理念,其实不出这八个字。南开对我的影响竟深若如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