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南开人】南开人的南海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19-10-11 16:22:05

内容提要:在我国南海西沙群岛的中部,有一个面积2.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米的海岛——永兴岛。

在我国南海西沙群岛的中部,有一个面积2.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米的海岛——永兴岛。

每年大年三十晚上,还在这里驻岛的工作人员便以岛为家,相邻为伴,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南开大学青年教师陆岚正在三沙市政府挂职,从未有过在海岛过年经历的他,站在这个小岛上,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2012年,伴随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的撤销,三沙市正式设立。这个位于中国地理位置最南、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对国家加强南海地区行政管理、加快南海经济开发建设、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2013年2月,南开大学与三沙市签署协议,成为首批与三沙市展开全面合作的高等院校,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连续三年受到三沙市挂职邀请、支援南海建设的高校。

陆岚是南开大学第三名到三沙市挂职的青年教师。在学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工作的他,有着长期从事海洋经济研究和物流经济研究的丰富经验,2017年4月,他被选派到三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任局长助理职务。

这个土生土长的北方汉子,却对南方的湿热气候十分适应。原来在这以前,陆岚就因开展“海南省海洋经济十三五规划”等研究课题,往三沙市前前后后跑了三四十趟。

因为良好的省校合作关系和前面两位挂职同事的兢兢业业,“南开人”在当地有着很好的口碑,“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是三沙市政府工作人员们对于“南开人”最多的评价。

陆岚也由此受到同事们的热烈欢迎。他在三沙市主要是两地办公,一处是海口临时办公区,一处是在西沙永兴岛上。

在海口,为了更好地工作,陆岚把自己的行李从宿舍搬到了办公室,晚上就睡在配备的行军床上,“这样也省得我来回跑,加班起来也更方便”,陆岚乐呵呵地说道。

短短数月时间,凭借自身在南开大学积累的研究经验,特别是长期积累的对海南海洋经济和三沙发展的研究基础,陆岚积极主动投入,参与多项重大项目的论证和调研,高质量完成了在南海动态、海洋维权以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方面的研究,主笔形成了多个专项研究、调研报告、参阅件、专报的撰写……

除此之外,陆岚在挂职期间还主导多个对外联络项目,曾连续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团五批次、近80位院士专家赴三沙开展国家重大专项调研,其中一次最大的挑战是承担对接中国工程院连续两次共48人次上岛调研的任务。

2018年4月,原本挂职聘期结束的陆岚,因为表现突出,受到三沙市政府的邀请,希望他延长一年,前往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挂职,他欣然应允。今年春节期间,海南省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耕在三沙市委书记张军等的陪同下,专程到三沙市亲切慰问了作为三沙市优秀人才代表的陆岚,感谢他为三沙海洋及维权建设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鼓励他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一份力量。

“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是我们在三沙的‘南开人’对自己的要求”。陆岚坦言,“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开展接地气的研究,把研究用在刀刃上。当前三沙和海南的发展是国家急需的,这里的建设离不开一大批高端人才、研究型人才的加入,我们有责任发挥自身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和陆岚有着一样在三沙挂职经历的,还有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季和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刘波。“去那里挂职很值得,因为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回想起在南海的那段时光,李季仍然觉得印象深刻。

和李季、刘波一样,陆岚的工作之中也有驻岛这一项。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陆岚前后30多次登岛,驻岛值班和执行公务80余天。

孤独感和寂寞感是对驻岛工作人员最大的考验。“2.6平方公里的永兴岛,一个小时左右便可以环岛步行一周。”早期驻守南沙美济礁的南海渔政流传着在岛上“‘养狗狗发呆,养猪猪跳海’的故事。”“有战士守礁三个月,把药盒的说明书倒背如流”……

“在岛上的生活的确艰苦,但更多的是感动。”陆岚感慨地说,“驻岛官兵、政府工作人员、当地渔民、建设务工人员、志愿者……每个岗位的人都在默默坚守,都在为三沙的发展不懈奋斗着,因为他们明白,这里,每一块礁石都代表国家。”

刘波也对在三沙的经历难以忘怀。“三沙人大多‘皮肤黝黑’‘精神饱满’,他们顶着酷暑烈日,却一天也不耽误地追逐三沙梦。”

“爱国爱岛、不畏辛苦,甘于奉献、逐梦前行的三沙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南开人,这也与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是相一致的。”陆岚说,“我想在当地建立一所南开书屋,还想计划让南开大学与三沙市当地以党支部结对的形式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提供更多符合当地实际的服务……”一谈起三沙的发展建设,陆岚就停不下来,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挂职聘期即将又一次结束。

今年1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南开大学。当天陆岚正好在永兴岛驻岛值班,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新闻后,他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的殷殷嘱托,让陆岚频频点头,红了眼眶。“为三沙服务、为南海建设付出,是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南开人身上的传承发扬。这两年,我们克服了往返不同岛屿之间的晕船体验,习惯了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的南海气候,感动于五星红旗在永兴岛上庄严升起。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奋斗,为三沙建设发展和海南发展贡献出更多南开力量。”

自三沙市设立以来,南开大学对于三沙的支援建设,除了派遣专家教师挂职以外,双方还开启了“智慧三沙”等相关合作项目;学校组织教师调研完成了《三沙市海洋产业园区战略研究项目建议书》《三沙市发展战略的若干建议》《三沙主题展览馆策划项目》《组建三沙市投融资平台项目》《三沙城市品牌建设项目》《三沙海洋研究成果转化基地项目》等报告;2014年,海南省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贞国走进南开大学“公能讲坛”,2018年9月,38名三沙市年轻干部赴南开大学开展专题培训……

从天津到海南,跨越了中国版图的一条对角线,虽然相隔近3000公里,但这头的“南开精神”却与那头的“南海精神”默契地合拍。

不知不觉中,有越来越多的南开人默默走进了这块祖国的蓝色国土,脚踏实地、辛勤付出,在三沙留下了足迹,与南海结下了深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