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 天津这个特战勇士,有个更厉害的爷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9-10-11 22:52:08

内容提要:今年国庆节,在北辰区双口镇双口三村的一户农家院里,在武警青海总队某部担任特战大队副大队长的杨勇从部队休假回家探亲,陪同爷爷杨树柏一起,通过电视观看了国庆阅兵式,并听爷爷再次回忆起他当兵时的往事。

今年国庆节,在北辰区双口镇双口三村的一户农家院里,在武警青海总队某部担任特战大队副大队长的杨勇从部队休假回家探亲,陪同爷爷杨树柏一起,通过电视观看了国庆阅兵式,并听爷爷再次回忆起他当兵时的往事。

94岁的退役老兵杨树柏,经历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曾在敌人环伺的战场上拼死救出一名重伤战友,和平年代中,他又亲手将自己的孙子杨勇送进部队,使其磨炼成长为一名特战队的战士。

同样一抹橄榄绿,构筑成保家卫国的好家风,在祖孙代际之间,默默传承。

▲老兵杨树柏和孙子杨勇

信念:共产党是为老百姓打仗的

杨树柏今年94岁,身体瘦削,听力不好,但对自己年轻时当兵的经历还记得不少。


▲视频:老兵杨树柏讲述自己坚决要参加解放军

1948年春天,23岁的穷苦农民杨树柏在天津北郊被国民党抓了壮丁,被迫扛起枪上了战场。但是,他和许多被抓丁来的农民兵一样,心里并不愿意替国民党卖命。

当时正处在平津战役前夕,人民解放军采取“围而不打”和“隔而不围”的战术,对傅作义集团进行分割包围,切断其南撤西逃之路。1948年11月29日,华北第3兵团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占领张家口周边怀安县等地,将张家口包围,从此拉开了平津战役的帷幕。

▲年轻时期的杨树柏

1948年12月,在华北第3兵团司令员杨成武的指挥下,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了张家口,也解放了杨树柏。当时,解放军给了俘虏兵两个选择,一是想要回家的,部队发给大家路费;二是想留下当解放军的,部队负责收编。

杨树柏坚决不肯回老家,他已经亲眼看到了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的不同,他说:“共产党的部队是国家的部队,共产党是为老百姓打仗的,我就跟着共产党走。

于是,经过整编,杨树柏成了人民解放军第66军197师591团二营六连的一名战士,跟着部队驻扎在北平周围,阻断傅作义的出逃之路,确保了北平的和平解放。

▲杨树柏获得的军功章

救人:再危险也绝不放弃战友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保家卫国,杨树柏又跟着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他曾从死人堆里爬出来,还救了一名重伤员。

▲杨树柏立功奖状

那是在守卫德高山的战斗中,由于敌人装备精良、火力猛烈,杨树柏的许多战友都牺牲了。他在坚守到最后一刻、完成了部队安全转移的掩护任务后,才跳下山头撤退。山上到处都是尸体,杨树柏小心翼翼地寻找掩护。在一座岩石背后,他发现了一名重伤的战友。

杨树柏回忆说:“他受伤了。膝盖被炸弹皮子给打掉了,手也破了。”

面前是无法行动的重伤战友,身后是仍在搜索的敌人,是自己逃命还是救人?杨树柏毫不犹豫地选择救人。他把战友从岩石后拽出来,帮他包扎好伤口,对他说:“天黑以后咱们再走。”战友呻吟着说:“我走不了了!”杨树柏看看他无法动弹的两条腿,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大部队都安全撤离了,我必须把他也救出去!”

两人在岩石后躲到天黑,战场上一片静寂。杨树柏看到月亮已经挂到头顶了,估摸快夜里12点了。他对战友说:“咱们得走了。”说着,他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把战友架到肩头,一步一步往山下挪。

好不容易挪到山下,天也亮了,敌人的飞机又开始在天上盘旋,只要看到目标,就是一通扫射。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杨树柏扛着战友,一会儿钻进庄稼地,一会儿又不得不躲进水沟里,就这样,走了一天一夜,终于找到后方部队,救了战友一命。

记者问杨树柏,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有没有想过丢下战友去逃命?他把头一摆,瞪起眼睛非常认真地说:“那是我的战友,我不能不救!”

那一次,杨树柏被批准立大功一次。

▲杨树柏立功证书

传承:老兵爷爷支持孙子当新兵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杨树柏回到国内,和众多转业官兵一样,又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他把自己的立功证书和军功章都藏起来,从不以功臣自居。在武清杨村工作的时候,工作地点距离自己的家只有十几里地,可他从不请假回家。有人问他:“你家那么近,你咋不回去看看?”他说:“不行,部队有部队的纪律,不是说让你休养来了,你随便溜达可不行,都得听国家的命令!”

▲老兵杨树柏接受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采访

回北辰务农后,杨树柏也安于做一名普通人,很少跟儿孙炫耀自己的光荣历史。但他对子女们的要求都很严格,不许他们淘气打架,更不许浪费粮食。几名子女在他的教育下,都很老实本分,大儿子杨利友还曾在村里当过民兵,维护治安。

1981年出生的杨勇,是杨利友的儿子,也是杨树柏的长孙。从小他就知道,奶奶有一个铁皮盒子,里面都是爷爷的立功证书和军功章。有时,奶奶会拿军功章给他玩儿,并给他讲爷爷当年打仗的故事,这在他幼小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20岁那年,杨勇决心去参军。父母心疼他这个独生子,不想让他去,爷爷杨树柏则只问了他一句话:“你怕苦吗?”

年轻的杨勇把脖子一梗,说:“不怕!”

爷爷点点头,说:“不怕苦,你就去吧。”

于是,杨勇戴上大红花,成了武警吉林总队的一名新兵。

▲老兵杨树柏的孙子,武警青海总队某部特战大队副大队长杨勇

榜样:当兵就要学爷爷奉献自己

真的当了兵,杨勇才真切地体会到当兵有多苦。

2012年,他被选拔参加首届“魔鬼周”极限训练,这是从全国只选拔200多名特战队员进行的职业训练,连续7天,每天训练18个小时,有近15个训练科目,而且只给三袋压缩饼干,没有水,考验的不仅是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和作战技术,更考验他们在艰苦条件下的精神意志。

在一次滩涂追击转雪山追逃的训练中,杨勇不小心,一脚踩进了冰窟窿,冰水一下漫到大腿根,脚后跟也磨破了。连续的高强度训练加上受伤,让他几近崩溃,那个瞬间,他忽然想起了爷爷。

杨勇说:“我当时想到,我爷爷他们那时候打仗不就这样吗?让人追来追去,在死人堆里趴着,趟了80多里地稻田路,找到部队!咱还没有真的上战场,没有真的敌人在追、在打,只是模拟这种训练状态难道我们都坚持不了?不就破个皮呗!流点汗、流点血不算啥!

受到爷爷的精神感召,杨勇咬牙完成了全部魔鬼训练,最终,他以总队个人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荣立三等功一次,并获得勇士勋章。

参军18年来,杨勇处处以爷爷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多次立功受奖,还获得过“杰出青年卫士”、“爱岗敬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如今,他在武警青海总队某部担任特战大队副大队长,多年来,他参加过援藏、反恐等多次重大行动,和爷爷一样,为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默默付出。

2011年,杨勇还在青海执行任务,妻子怀着的一对双胞胎女儿不幸流产。得知消息后,杨勇请假回来探望,可没过几天,部队就打来电话说有任务,他一个人躲在院子里哭了一场,擦干眼泪,还是撇下病床上的妻子和悲痛的家人,义无反顾回了部队。

他说,尽管对家人有着无尽的亏欠,但是,“军人必须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有令必回”!

不悔:为保家国再苦再累都义无反顾

尽管当兵这样辛苦,但无论是战争年代的老兵杨树柏,还是和平年代的战士杨勇,都异口同声地说,当兵,他们从不后悔。


▲视频:杨勇说要传承好爷爷这一辈的精神和家风

杨树柏说,自己当初选择跟着共产党当兵,是为了给穷苦百姓打天下,那是光荣。杨勇则说,无论经历多少辛苦和挑战,如果让他再选择一次,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穿上军装、拿起武器,保家卫国。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杨勇特地休假回来,陪爷爷一起过国庆节。当看到屏幕上庄严威武的阅兵式时,祖孙两代人的军旅情和强国梦,穿透70年的风烟在这一刻紧紧汇聚。杨勇说,看到国庆彩车上那些老兵,再看看爷爷眼中激动的泪花,他深深感受到,这些老兵们所经历的战火和他们心中顽强不息的信念,是对当代军人的鼓励,也是鞭策。他说:“我一定要把爷爷这一辈老战士的红色基因,好好传承下去。

在采访杨树柏及其子孙的过程中,他们一家人对名利的淡泊格外令人敬佩。

多年征战,杨树柏获得了多枚军功章,还有立功授奖的证书和奖状等,都被装在一个旧铁皮盒子里。杨树柏从不拿这些荣誉给人看。在他看来,荣誉都是过去的事,代表不了什么,自己作为一名军人,冲锋陷阵为的是保家卫国,并不是为了荣誉。在他的影响下,儿孙们都同样淡泊名利、脚踏实地。

正如杨勇所说,爷爷这一代人,是真正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他们都不把名利放在心上,自己更不能做追逐名利的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军人,理应为中华民族的强军梦奉献青春和热血,淡泊名利、一心为国,也是自己必须要继承的红色家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