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记西青区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于翠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李松达 2019-10-12 09:00:50

内容提要:“80后”的于翠翠初到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时,常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小书记”。不过,于翠翠说自己在团队中已经算是“老人”了。假日润园是2013年建成的新社区。不仅社区年轻,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大多是“80后”和“90后”,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于翠翠既是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也是社区居委会主任。

  天津北方网讯:“80后”的于翠翠初到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时,常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小书记”。不过,于翠翠说自己在团队中已经算是“老人”了。假日润园是2013年建成的新社区。不仅社区年轻,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大多是“80后”和“90后”,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于翠翠既是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也是社区居委会主任。

  于翠翠几乎每天都会到社区里走一走,遇到大叔、大妈迎面而来,她会主动上前打招呼,送一句问候、聊两句家常,嘱咐老人“出行注意安全”“入秋了早晚出门别忘了添件衣服”……小区里很多居民都很熟悉这位“小书记”,老人们更是对她格外亲近。

  每周三是社区固定的“志愿服务日”。每到这一天,社区党员们都会主动走出家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除了固定的服务,我们还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志愿者根据居民提出的各种需求,开展定制化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居民解决问题。”在于翠翠的办公室,她随手翻开厚厚的“微心愿”台账,上面详细记录着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摸排困难群众的情况。多年来,党员志愿者为社区近300名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500余次。党员主动认领并帮助居民实现的“微心愿”多达90余个。

  去年3月,5号楼居民王阿姨因为维权问题“下单”求助。社区法律顾问赵伯伯“接单”,主动联系王阿姨,向她讲授了维权知识,并协助她完成了相关维权。赵伯伯还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组织党员志愿者举办模拟法庭,向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

  居民家中“下单”提出需求,党员志愿者“接单”上门服务。于翠翠提出的“党员餐吧”这个创新点子,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些党员志愿者都是社区居民,他们当中有懂维修的技师、法律工作者、退休医生、在职教师等等,可谓人才济济、藏龙卧虎。我们把这些专业人才组织起来,将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特长汇总到‘微心愿’订单本上,利用微信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既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又调动了大伙儿参与服务社区的积极性。”于翠翠说。目前,“党员餐吧”订单本上的服务项目已经丰富至8大类、13小项。社区居民因为有了这样的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而提升了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于翠翠的微信朋友圈“个性签名”栏中写着这样一句话:“为身后的人扶一下门”。在她看来,“扶门”是一种教养、一种公德,更是一种习惯。这个小小的举动,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能够让人感受到一份温情与美好,这正如她的工作。她说,居民的很多“心愿”看似微小,但每一个都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社区治理好似“绣花”般精细,作为手握“绣花针”的穿针引线之人,只有将每个细节做到位,以细节决定服务品质,才能让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