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为农村党员定制“12+3”微党课 让949个村党组织成为坚强堡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李松达 2019-10-13 08:14:23

内容提要:蓟州区委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紧扣教育主题,强化学思践悟,把定制“12+3”微党课作为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再深化、检视整改再深入的“助力器”,讲清政治硬道理、讲出初心深情怀,讲出使命真作为,通过打通党员思想动脉、激活党员行动细胞,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效果,让全区949个村党组织成为坚强堡垒。

  天津北方网讯:蓟州区委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紧扣教育主题,强化学思践悟,把定制“12+3”微党课作为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再深化、检视整改再深入的“助力器”,讲清政治硬道理、讲出初心深情怀,讲出使命真作为,通过打通党员思想动脉、激活党员行动细胞,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效果,让全区949个村党组织成为坚强堡垒。

  强化党课设计,引导党员学透原文悟原理。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以《摘编》、党章、《学习纲要》为基本基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绝对领导”“两山理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廉政建设中争当表率”等12个具体问题,由区委党建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统战部、信访办等10个部门,撰写12节微党课,用总书记的讲话思想作论点,用正反两方面例子和查找出的问题作论据,用群众的语言做解读。各村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区委列出党课提纲,解决了普遍存在的政治理论水平低的问题,现在再给党员讲党课,心不慌了,底气十足。许多党员也表示,微党课切口小、听得懂、能入心,大家都乐意听。

  丰富党课形式,引导党员围绕初心明使命。依托每周半天组织党员的集中学习,村党支部书记以讲微党课为引子,带头畅谈学习体会,激发调动党员发言的欲望,不限时间、不排顺序、不拘次数,引导党员结合微党课内容和集中学习内容,说出自己的所想所思所盼,讲出自己对党的热爱情怀,达到坚定入党初心、统一思想意志、激发责任使命的目的要求。

  落实党课要求,引导党员对照差距见行动。围绕农村党员在村庄稳定发展中的表率作用、加强农村党员纪律规矩意识、带头化解农村信访和身边矛盾等问题,增设了3节微党课,把中央、市委和区委对农村党员的基本要求专门明确出来,让党员感受到主题教育就是奔着解决问题去、就是要对照问题改、就是要树立党员干部服务为民新形象。对照市委提出的党员要在主题教育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或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949个村党组织每月20日左右结合“主题党日”,集中开展整治卫生环境、结对帮扶困难户、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等各类服务为民活动。

  跟进党课问效,引导党员自我检视长思考。坚持把支部主导学习教育与党员主动学习教育相统一,在每次集中学习和村党支部书记讲微党课后,认真组织党员集中填写《主题教育成效党员自我评价手册》,对微党课和集中学习效果进行一次过程性自我评估,标注出记住了几个政治名词、懂得了总书记几个观点、找到了几个问题、做了哪件好事,通过每周一次持续性过程评估,形成循序渐进式的记忆和思考,切实解决了过去只记笔记不入心、只听党课不入脑的问题。许多党员反映,通过跟进党课效果评估,能够倒逼自己反复记忆、常学长思,现在不仅强记几个词,还能长期思考总书记的“关键话”,不仅吸收理解了,还能给身边的群众当老师了。(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