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与“4211 卓越南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19-10-14 11:10:39

内容提要:2017年9月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南开大学入围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且为36所A类高校之一。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5 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9月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南开大学入围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且为36所A类高校之一。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5 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在南开大学步入新百年、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在高起点上系统谋划、统筹推动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提出并实施具有全局性的发展战略“4211 卓越南开行动计划”。

  这个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是“4211”:“4”是制定实施“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四大计划。这是立足南开学科传统和优势,力求推进学科门类或学科群整体发展,并在文理交叉、新工科、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突破。

  “2”是构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两大奖励体系。鼓励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给予教学质量高、教学成果突出、育人效果显著的教师特别奖励,改革教学为主型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办法,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动力。深化科学研究奖励体系改革,突出鼓励原创、注重质量和贡献的奖励导向,加大对学术性、应用型和服务型等不同类型优秀成果的奖励力度。在每年教师节和年终分别举行表彰奖励大会,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建设。

  第一个“1”是在校内建设十大交叉科学中心。以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学科群聚集、辐射和平台优势,以开展创新性学术研究、培养与聚集高层次人才、发挥学科引领作用、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为目标,打造国际一流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交叉科学研究基地,构建南开特色的交叉科学研究体系。

  第二个“1”是在海外携手世界一流大学打造十大联合研究中心。有重点地部署一批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的世界级研究项目,通过与世界高水平研发体系互动,加速会聚和培养具有开放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顶尖人才,力争率先实现原创性理论突破和先进性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学校科技创新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2019 年,学校正在加快推进与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搭建国际联合研究平台的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