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老东门门牌“回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靳永锋 2019-10-14 13:30:37

内容提要:10月14日,南开大学保卫处副研究员时恩琦先生向学校档案馆捐赠了收藏多年的南开大学老东门门牌。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4日,南开大学保卫处副研究员时恩琦先生向学校档案馆捐赠了收藏多年的南开大学老东门门牌。该门牌原挂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南开大学老东门上,门牌刻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南开大学”字样,门牌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将被南开大学档案馆永久珍藏。

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成立于1919年,今年10月17日将迎来建校100周年。学校门牌是一所学校的标志、文化符号,此次获捐的老校门门牌高3米、宽0.6米,木质,上面的“南开大学”四个大字飘逸潇洒,神采飞扬,亦见证了南开大学的发展历史轨迹。

1937年南开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当时的南开,还是一片瓦砾,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南开师生决心再造一个漂亮的校园。但是,当时的学校连正式的校门牌都没有。于是有人写信请毛泽东主席为校题写校徽。毛主席回信时,专门写了几幅“南开大学”的字样,让同学们挑选。据时任学校南院学生会主席李赫咺回忆,毛主席在回信中写道:“来信收悉,照写于另纸。”在随信寄来的一张八开元书纸上,毛主席用毛笔写了三四幅“南开大学”校名,有横幅也有竖幅,并在自己认为满意的一幅横写校名下挑了勾。至此,毛主席题写的“南开大学”四字,一直沿用至今。

1979年来南开大学参加工作的时恩琦谈到,百年校庆来临之际,作为老南开人,希望通过为母校捐赠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南开大学是一座有文化、有历史底蕴的高等学府。百年来,南开为国家培养了以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此次捐赠的老东门门牌承载了南开的历史、文化,以及全体南开人的记忆、回忆。把门牌捐给学校,希望能唤起南开人对母校的热爱,对南开过往历史的追忆。(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乔仁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