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添“蓝牙道钉” 智能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田娟 编辑:孙畅 2019-10-14 13:31:02

内容提要:在天津文化中心地铁站出口处,地面上蓝色的凸起小块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是河西区在全市首推的蓝牙道钉技术,作为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的创新举措,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环境秩序。投入使用一个多月以来,地铁站前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明显改善。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文化中心地铁站出口处,地面上蓝色的凸起小块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是河西区在全市首推的蓝牙道钉技术,作为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的创新举措,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环境秩序。投入使用一个多月以来,地铁站前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明显改善。

  在文化中心地铁站出口处的地面上,固定埋放了数个蓝牙道钉,当用户停放车辆时,蓝牙道钉会与单车智能锁产生信号交互,智能车锁搭载的功能芯片会通过判断蓝牙信号的收发强度进而判断车辆与蓝牙桩的距离,自动识别车辆是否合理停放于指定区域,进而实现车辆有序停放的无人化管理。

  记者测试了一下,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蓝牙道钉划定的指定停放区域之外,按照步骤落锁停车,但是锁会自动弹开,无法完成线上落锁停车结算。而将车停放在指定停放区域之内,则可以顺利完成结算。通过借助技术手段,规范了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

  据了解,随着共享理念的普及推广,近两年,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绿色交通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便捷服务,但也随之出现车辆随意停放、影响交通环境的问题。为此,河西区城市管理委相继采取了加强现场人力秩序疏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施划共享单车停车泊位等多项举措,及时清理超量投放、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此外,还借助技术手段,在全市率先推出蓝牙道钉技术,服务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

  作为全市首个引入蓝牙道钉技术手段管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城区,河西区城市管理委对全区重点路段具体情况和交通流量进行分析对比,最终选择在天津文化中心率先试点。

  目前,河西区城市管理委在该试点施划10块规范停车点,安装蓝牙道钉67颗,引导用户规范停车,自觉扮靓“城市会客厅”。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一个多月的运行,蓝牙道钉技术收到的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得到了改善。

  下一步,河西区城市管理委还将对天津文化中心试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持续完善蓝牙道钉技术和管理模式,并在全区增加推广蓝牙道钉试点范围,提升全区共享单车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