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 这些校园拍照“打卡地”,你还有哪些没集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10-14 14:04:37

内容提要:10月17日,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这所百岁高等学府不仅仅有大师,有大楼,还有风景如画的校园美景。随着校庆日的临近,许多校友陆续返校,来看一看离开多年的母校这些年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7日,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这所百岁高等学府不仅仅有大师,有大楼,还有风景如画的校园美景。随着校庆日的临近,许多校友陆续返校,来看一看离开多年的母校这些年发生了哪些新变化。今天,津云记者梳理了校内人气儿最高的网红“打卡地”,整理了这份自拍攻略给校友们。当然,有打心眼儿里喜欢这所高校,想来一探究竟的市民游客偷偷拿走我们也不拦着。手机准备好了吗?咱走起!

01 周恩来总理像

八里台校区总理像

津南校区图书馆与总理像

  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南门处,有一座周恩来总理的全身塑像,碑座正面镌刻周总理手书“我是爱南开的”。每一位到过南开校园的人们,一定会在这里留下和周总理的合影。因为最让南开人自豪的就是这位“总理校友”了。为了方便敬仰周总理的来客拍出最好的全景像,校方还贴心地在最佳拍摄点位贴出了标识,站在这个金色的小圆点点上,就可以拍出最全最美的和周总理同框的照片啦!

  •位置:周恩来总理塑像在南开大学的两个校区都有。八里台校区周总理像位于南门主楼前,津南校区周总理像位于靠近南门的图书馆前。

02 八里台校区东校门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东校门坐落于卫津路上,是为庆祝建校80周年而修建的。由两道橙白相间的弧线墙相交而成,一凹一凸,极具动感。校门上方由毛泽东主席于1950年亲笔题写的“南开大学”四个大字熠熠生光,是来参观南开校园的必经打卡地之一。

  •位置:卫津路与复康路交口

03 马蹄湖

八里台校区马蹄湖

  每到夏天的时候,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的马蹄湖是津城最好的荷花观赏处之一。荷花绽放的八月,总有众多摄影爱好者专程到这里拍摄荷花的神韵。马蹄湖中心有一座小岛,漫步不长的甬道登上小岛,这里矗立着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纪念碑由花岗岩与汉白玉打造,左上角镶嵌着周总理的铜制浮雕头像,为这座静谧的小岛增添了一份庄重之感。

津南校区马蹄湖

  另外,津南校区也有马蹄湖,那里虽然没有那么多荷花,但是却有黑天鹅一家子在那里安家。与两对黑天鹅一同入住的还有6只水鸭,这些小精灵们也是南开的成员,更是津南校区的网红萌宠,曾经是师生的朋友圈里刷屏级的存在。

  •位置:八里台校区大中路北侧、津南校区理科体育场西侧

04 南开先贤塑像

严范孙塑像

杨石先塑像

张伯苓塑像

  在八里台校区的殷殷翠柏之中,矗立着严范孙、张伯苓、杨石先等南开先贤的塑像。严范孙和张伯苓是南开大学的创始人,也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教育家。杨石先是中国化学界的泰斗,从教60余载,终身服务南开、奉献南开。这些先贤都是南开最耀眼的历史“明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

  •位置:严范孙、张伯苓半身塑像位于八里台校区小花园;杨石先塑像位于八里台校区敬业广场北侧

05 新开湖

  如果你在天气晴朗的早晨,站在大中路一侧眺望新开湖对岸的图书馆,这里的美景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新开湖北侧是该校历史最悠久的理科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也是世界上现存少有的工字型图书馆之一。2018年,南开校友张文中捐资1亿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南开大学决定将理科图书馆命名为“文中馆”。新开湖的西侧是第二主教学楼,东侧是新落成的海冰楼。三座风格不同的建筑围绕着一湖碧水,树木掩映之下,别有一番景致。

  •位置:八里台校区大中路北侧

06 海冰楼

  海冰楼位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马蹄湖、新开湖之间,是南开大学新落成的教师发展中心大楼。这座新大楼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红砖、飞拱风貌特色,又增加了极富现代感的空间设计,将成为南开大学支撑教师发展、促进科研交流、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功能空间。这里有美丽的旋转楼梯,还有能让阳光透过的整面落地玻璃墙。在这里拍照,肯定美美哒。

  •位置:八里台校区新开湖东侧

07 迦陵学舍

  迦陵学舍是南开大学专门为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教学、科研修建的,是一座四合院式的中式书院,位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学舍东邻南开现存最古老建筑思源堂,西邻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故居宁园,是继陈省身先生后,南开大学第二次为学术大家修建“学舍”。需要注意的是,叶嘉莹先生已经逾90高龄,如果有想拍照的校友或市民请保持安静,在学舍外留念即可,不要影响到这位老人的生活与工作。

08 津南校区图书馆

  这是一座曾经获得过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的图书馆,也是津南校区的地标性建筑。风格端庄大气,地上共9层,书籍根据分类摆在不同楼层。除了可以借阅图书,更是自习的好去处,冬暖夏凉,环境优美。

  •位置:津南校区同砚路与雅深路交口

09 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

  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是津南校区外观最有特色的建筑,纯白色的主色调与其他建筑棕红色调不同。造型也十分奇特,像一朵盛开的海棠花。活动中心分为A、B、C、D、E、F六个区,包含大音乐厅和小音乐厅,校内一些大型学生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此外,中心还有7间独立的琴房和一家咖啡馆,在悠扬的琴声中喝一杯咖啡,简直不要太棒。

  •位置:津南校区五登房村路南 

10 百年校庆吉祥物和标识

  “阳阳”“亮亮”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吉祥物。设计者以拟人化的日、月形象,寓意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校训。现在,他们偷偷藏在了校园的各个角落,展示着迎接百年校庆的不同形象。具体位置我不告诉你,顶多提示个关键词“省身楼西”

  此外,在八里台校区大中路上,还有许多“我爱南开”“百年南开”等内容的宣传标识,也是经常被小姐姐们自拍打卡的网红点位哦。

  •位置:八里台校区大中路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