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传递花园诗意 天大“风巢”获国际花园建造节一等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靳永锋 2019-10-15 09:48:00

内容提要:日前,以“花园的诗意”为主题的2019第二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颁奖仪式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以“花园的诗意”为主题的2019第二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颁奖仪式举行。经过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评审,天津大学团队设计作品“风巢”获得一等奖。

风,以动御万物;巢,博众家之长。天津大学设计作品的灵感正是来源于风御巢动之感,以轻盈的竹构作灵感之巢,以摇曳的花境展现巢聚之势,动静结合。天津大学团队王洪成教授介绍,作品整体形态来源于中国古代张衡改进的浑天仪。他和小组成员将浑天仪中的环形元素提取出来经过穿插、重复,最终演变成巢的形状。

“风巢一方面指的是学生们创作的灵感如同百鸟归巢,在风的使动下聚少成多。另一方面也可读为‘风潮’‘筑巢引风’,表现了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创造新时代的魄力。”王洪成说。

据介绍,整个作品建造过程包括材料分类、主体结构搭建、表皮纹理构建、结构组装以及花境营建等,共历时三天半。团队成员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积极解决形态美感、结构稳定性、肌理构建、交接点连接方式等主要的问题,保证整体效果的严谨美观,体现了均衡、连续、重复的形式美法则。在师生们的努力下,一个境中有境、竹构和花境相互交融的花园景观得以展现。

据悉,本次竞赛由北京林业大学、国际竹藤组织、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竞赛旨在通过实地建造的方式,将竹材与花材作为核心材料,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园林学子的花园创作能力,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风景园林行业培养实践创新人才,建立一个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吸引了国内外103所高校、2004名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师生参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