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百年南开(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19-10-16 17:12:04

内容提要: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精神;作育英才,传承文明,泱泱学府北辰。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将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选取南开大学百年历史发展中极具典型意义的人物和事件,告诉您一个不可不知的南开。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精神;作育英才,传承文明,泱泱学府北辰。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将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选取南开大学百年历史发展中极具典型意义的人物和事件,告诉您一个不可不知的南开。

 “文革”冲击 曲折发展

1966年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给党和人民造成了严重灾难,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更是受到巨大冲击。南开大学同全国高校一样,遭受了一场空前的浩劫。但在“文革”的十年间,南开人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困境中坚持教学与科研,终于迎来了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从1971年招收工农兵学员起,学校恢复了“文革”开始后中断了5年的教学工作。至1977年高考恢复前,学校共招收了6届学员,累计5157人。

首届工农兵学员入校

“文革”期间,尽管受到极左思潮的干扰和冲击,但南开广大教职工出于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国家前途的责任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仍能顶住压力、克服阻力,坚持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

1970年,杨石先(右一)带领科研人员在蓟县农田中观察农药对玉米生长的影响

改革开放 教育振兴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1987年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南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及时进行学校工作重心的转移,展现出学校在新时期的新风貌。

1979年3月,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成立,集体讨论学校发展重要事宜

坚持开放办学,推进综合改革

1988年,南开大学被国家教委确定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学校认真贯彻国家教委提出的深化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于1989年5月出台《南开大学综合改革纲要》,提出了“社会主义是方向,学科建设是龙头,深化改革是途径,提高质量是中心”的改革思路。1990年11月,又制定《南开大学十年规划和“八五”事业计划》,明确改革的战略目标是:贯彻“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着眼21世纪的竞争和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把南开大学办成国际先进水平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综合大学。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在加强对现有教师培养的同时,充分挖掘海外校友、国际友人、合作院校的人才资源潜力,积极引进著名外籍华商教授来校,创办新的学术机构,开辟新的学科领域,充实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这是南开大学又一项开风气之先的创举。

1984年,经邓小平批准,教育部聘请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成为改革开放后我国引进的第一位外籍高层次人才。他曾说:“我把最后一番心血献给祖国,我的最后事业也在祖国。我要为中国数学的发展鞠躬尽痒,死而后已。”南开数学研究所于成立之初即提出了“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宗旨,成为我国高级数学人才的培养基地,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南开讲学。

1977年,邓小平会见著名数学家陈省身

1979年,在加拿大执教的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叶嘉莹应邀来南开大学讲学。她将西方文论引入古典文学研究,其诗论新意迭出,别开境界,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她曾说:“把一切建在小家小我之上,这不是一个终极的追求,我要有一个更广大的理想,因此决定回国教书,将古代诗人们的心魂、志意这些宝贵的东西传给下一代。”1993年,叶嘉莹在南开创办中国文学比较研究所(1999年更名为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并担任所长。2018年,她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同年,她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1979年,叶嘉莹先生(前排居中)应邀来南开讲学

 “211”“985”工程建设

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20年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在不断发展中进入了新世纪新阶段。南开大学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抓住国家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着力提高质量,强化特色,注重教育内涵发展,深入进行管理体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学院建制开始实体化,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和重点学科数量有很大增长,优良教风学风得到传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国家先后启动“211工程”和“985工程”后,南开大学把争取首批进入两大工程建设项目,作为事关未来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动员全校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1995年,南开大学顺利通过了“211工程”建设部门预审及立项审核。

2000年12月,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重点共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协议,南开大学成为首批进入“985工程”建设的高校。

2000年12月25日,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重点共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协议

2014年10月,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对高校“985工程”建设情况的评审工作,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6所高校专家对南开大学“985工程”(2010-2013年)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给予了评估。评估组认为,经过阶段建设,南开大学在学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高质量完成了建设目标和任务,办学实力和水平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