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携手贫困地区加快奔小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张姝 编辑:张晶晶 2019-10-17 08:30:55

内容提要:今天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多年来,滨海新区以高度的责任感,肩负起扶贫重任。对内向贫困村派驻业务骨干开展结对帮扶,对外加强向西部贫困地区传经送宝,从硬件设施、生活环境到党组织建设、精神文化生活等各领域,带领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脚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多年来,滨海新区以高度的责任感,肩负起扶贫重任。对内向贫困村派驻业务骨干开展结对帮扶,对外加强向西部贫困地区传经送宝,从硬件设施、生活环境到党组织建设、精神文化生活等各领域,带领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脚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新区困难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最近,小王庄镇东湾河村的村民每天忙得不亦乐乎,11万穗玉米销售越来越好,村民握着辛苦赚来的钱心里乐开了花。原来,自驻村帮扶工作组进驻该村以来, 带领村民成立村合作社,集中利用40余亩土地种植鲜食玉米,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香甜软糯的玉米打开了销路。而以前,该村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薄弱,成 为市级困难村。经过新一轮的结对帮扶,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区级贫困村太平镇大道口村,村民张连秀成为了天津市龙头企业梦得集团的一位保洁人员。张连秀说:“以前我在家干农活、打零工,收入没保障,现在有了稳 定的工作,一年的收入翻倍,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吴英新介绍,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得益于天津 市龙头企业梦得集团的产业帮扶。他说:“特别是‘连农带农’模式,以农户投资的形式,村上一万多亩土地交给梦得统一管理,共同养殖奶牛,百姓再也不靠天吃饭,人均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时,企业还尽力帮助村里人解决就业,老老少少都高兴!”

  记者了解到,2013年10月开始,滨海新区从新区部分委办局、街镇等部门抽调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对困难村进行结对帮扶,为困难村发展解难题。2016 年,新区选派14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2017年8月,新区开展新一轮困难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涉及6个涉农街镇44个困难村,其中,市级帮扶困 难村16个,区级帮扶困难村28个。在帮扶中,新区着力推动新一轮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水平,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汉沽街、茶淀街购置经营性楼宇项目已完成,现已进入经营阶段;中塘镇大棚蕈菌(茶树菇)培育项目、20个日光温室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基 本完成。育肥羊项目现已引进肉羊1万余只,羊舍预计8月开工建设,12月具备生产经营条件。小王庄镇生猪养殖项目已开工。太平镇奶牛托管项目第一批768 头奶牛已引进。

  西部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摘帽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滨海新区汉沽一中副校长、青海黄南中学校长赵勇放弃了回家过节的机会,坚守在教师岗位上,他放不下的是那些淳朴的孩子。赵校长 告诉记者,他于2018年3月作为新区第三批援派干部来到黄南州,按照计划,今年他的援派任务已经结束,但是黄南州有太多不舍,他主动向组织申请继续留在 黄南中学。他告诉记者:“原来的黄南中学在校园环境、教学质量上与新区有着明显差距,开展对口帮扶以来,黄南中学的校园环境、教学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以今年高考为例,有26名学生考上大学,其中有7名学生上了重点大学。我来这里一年多了,之前有一些工作和想法还在推动,所以我申请继续留校完成这些心 愿。”

  不仅仅在教育方面,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百姓文化生活、医疗、产业项目等方面,都有明显成效。今年夏天,新区新一批94名援派干部启程,奔赴青海、甘肃、西藏的贫困地区,开展支医、支教、支技等活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滨海新区通过创建“招商+开发”“技术+服务”“资源+教育”“市场+产品”“基地+项目”“培训+就业”的“六+”工作模式, 与新区对口支援区域开展高质量扶贫协作。在“六+”工作模式助推下,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2018年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甘肃 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预计今年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实现脱贫摘帽。根据受援地区特点,新区精准做好项目匹配。新区援助黄南州的资金匹配到20个村卫生 室建设、供水管道延伸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中;援助张家川县的资金匹配到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6个帮扶项目;援助合作市的资金匹配到扶贫 车间建设、助贫困残疾人脱贫等13个帮扶项目。新区还持续推动当地企业通过展会平台找到新机遇,让土特产品快速稳定变现,装入贫困户的“钱袋子”。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区完成消费扶贫1.26亿元。此外,还积极开展特色产品“五进”活动,推动受援地区拉面进机关食堂,专门增设特色食品窗口。(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