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希望尚存就决不轻言放弃──记医大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第十党总支书记柴艳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编辑:付勇钧 2019-10-17 08:48:37

内容提要:“急诊医生并非无所不能,面对急重患者,我们有时也感到无力,所以从医时间越长,越体会到‘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的真谛。”从医30载,凭着对急诊医学事业始终如一的忠诚与热爱,牢记传承与担当的使命,医大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第十党总支书记柴艳芬带领着急诊医学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医教研科室发展等方面辛勤耕耘、稳步前行。

天津北方网讯:“急诊医生并非无所不能,面对急重患者,我们有时也感到无力,所以从医时间越长,越体会到‘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的真谛。”从医30载,凭着对急诊医学事业始终如一的忠诚与热爱,牢记传承与担当的使命,医大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第十党总支书记柴艳芬带领着急诊医学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医教研科室发展等方面辛勤耕耘、稳步前行。

急诊科本就是一个高强度、高风险科室,医大总医院急诊医学科又是我市疑难危重病患者的集散地和终极转诊中心,柴艳芬和她的团队承担着全市十分之一的急救重担。“什么是担当,就是该你做的事情责无旁贷。”柴艳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面对众多的患者,柴艳芬把重点放在了内部挖潜,用提升效率来保证日常诊疗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医大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人人都成了“特种兵”,急诊医生考取大型影像设备上岗证,床旁就能给患者做超声检查,呼吸机、电除颤、气管镜也都应用自如;影像专业的技术人员,也个个掌握心肺复苏技能。用柴艳芬的话说,现在急诊每个人都是一专多能,这样一支技术上过硬、反应迅速的急诊医疗“战队”,才能快速评估患者病情,作出高效、准确的诊治。

一颗善良心和一种奉献精神是从事医者这个崇高职业的动力和源泉,作为我市和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急诊医学专家,“医者仁心”始终是柴艳芬的座右铭。在患者面前,柴艳芬是有爱心,有耐心,能解决难题的好医生,涉及危重患者的抢救她从来都是勇挑重担,多少次跨科室抢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是她和急诊科的医护队伍。谈起这些,柴艳芬说:“人应该有质量地活着,有尊严地死去,身为急诊医生,要做的就是帮助人们少痛苦、有质量地生活。我们急诊科医生最常做的事,恐怕就是再试一次,别轻言放弃。” 

“以患者为中心”的基础是“以职工为中心”。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柴艳芬格外重视青年医护人员的思想动态、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困难,十几年来每年除夕夜柴艳芬都与科室同事一起度过,每逢佳节党总支都为家在外地仍坚持在一线的员工备上丰盛“家宴”,使他们身处异乡仍有家的温暖……(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