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印发《天津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 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超 编辑:付勇钧 2019-10-17 09:28:04

内容提要:按照国际标准定义,当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4%,则意味着进入了“深度老龄化”。截至2018年底,津城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达到24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23.4%,接近户籍人口的四分之一,天津已进入深度老龄化。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国际标准定义,当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4%,则意味着进入了“深度老龄化”。截至2018年底,津城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达到24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23.4%,接近户籍人口的四分之一,天津已进入深度老龄化。

面对日益加剧、加速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如何加快建立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保障体系?日前,本市正式印发《天津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将遵循四大原则,打造八大体系,实现四大目标,加快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健康养老服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为此,本市将遵循“加强规划、统筹发展”“健康引领、深度融合”“保障基本、补齐短板”“放开市场、激发活力”四大原则,重点打造健康支持、养老服务、健康养老产业、规划建设、社会保障、社会支撑、财税金融支持和老年人权益保障等八大体系。其中,在打造健康支持体系的过程中,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加强老年疾病防治、加强老年医疗保健机构建设、发展老年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普遍建立健康档案。在打造养老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建立居家为主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实施提升改造工程,统筹城乡照料中心建设,扩大农村照料中心比例,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提质升级,探索适合农村的综合养老服务模式。

根据《方案》,到2021年,津城将实现四大目标,即老年人健康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全市人均健康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争取全国第一;老年人医疗保健水平明显提升,全市老年人重点慢性病规范管理率达到8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健康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97%的老年人享受优质便捷居家养老服务,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增加300个,养老床位保持逐年增长,新增床位数1.4万张,总数达到8万张;健康养老服务市场更加繁荣,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