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百年南开(六) 毛主席当年视察南开大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19-10-17 09:59:15

内容提要: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精神;作育英才,传承文明,泱泱学府北辰。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选取南开大学百年历史发展中极具典型意义的人物和事件,告诉您一个不可不知的南开。

天津北方网讯: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精神;作育英才,传承文明,泱泱学府北辰。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选取南开大学百年历史发展中极具典型意义的人物和事件,告诉您一个不可不知的南开。

毛主席为南开题写校徽

毛泽东主席与南开师生的交往可追溯至1945年。抗战胜利后,为制止内战,毛主席到重庆与蒋介石谈判。9月6日,在南开杰出校友、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陪同下,毛主席到重庆沙坪坝津南村拜访了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当时,张伯苓担任国民政府国民参政会副议长,他曾在国民参政会第四届第一次全体大会上的开幕词中谈道:“吾人现时急应努力者,尚有二事:一、加强和平团结;二、实行民主政治。”毛主席对张伯苓十分尊敬,称赞他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良多。

1949年9月,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杨石先作为教育界代表,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亲切接见了应邀出席开国大典的各界代表。周恩来总理亲自将杨石先介绍给毛主席:“这是天津南开大学的负责人、老科学家杨石先同志。”毛主席紧紧地和杨石先握手,并说:“你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付出了多年的辛勤劳动。”这是毛主席对杨石先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南开教育事业的亲切鼓励。

1950年,毛主席为南开题写校徽

更令南开人骄傲的是,新中国成立不久,毛主席为南开大学亲笔题写了校徽。1950年清明时节,学校学生会组织同学们到北京八达岭郊游,中途住在了北京大学红楼。当从北大学生口中得知北大校徽是毛主席亲笔所题时,同学们都羡慕不已。回校后,大家一致商定,请毛主席为南开大学题写校徽,并推荐文笔好的同学给毛主席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表达了大家的真诚愿望。这封信寄出后十几天,毛主席就回信了。据时任学校南院学生会主席李赫咺回忆,毛主席在回信中写道:“来信收悉,照写于另纸。”在随信寄来的一张八开元书纸上,毛主席用毛笔写了三四幅“南开大学”校名,有横幅也有竖幅,并在自己认为满意的一幅横写校名下挑了勾。学生会的同学们无比激动,立即把毛主席的回信和题字交给了秘书长黄钰生,并与学校总务部门一起找校徽制作厂家订制了学生用(白底红字)和教工用(红底白字)的两种款式。广大师生佩戴上由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校徽,都感到无比自豪。

毛主席视察南开大学

1958年8月13日,毛泽东主席视察了南开大学,给全校教职员工带来莫大的鼓舞。进入校园后,毛主席一见到前来迎接的学校领导就说:“我是幕名而来,请带我到化学系车间看看去。”

毛主席来到南开大学校园

在南开园里,毛主席依次参观了化学系的敌百虫、马拉硫磷、离子交换树脂和硝酸钍4个生产车间。在这些车间里,毛主席详细询问了工艺流程及生产情况,对南开大学几个生产车间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你们干得很好!学校就是应该有工厂,学生要多参加生产劳动,要理论联系实际。”毛主席还叮嘱师生们说:“学校办工厂很好,希望你们注意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创造性地劳动。”

这些车间大都因陋就简,处于初建投产阶段,仪器和设备还很不完善。但毛主席为什么对这些车间感兴趣呢?

毛主席与师生亲切交谈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灾害十分严重,而我国当时的农药工业才刚刚起步,只有高残留有机氯杀虫剂“六六六”“DDT”可供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依靠进口农药来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

南开大学化学系自20世纪50年代初就紧贴国家战略需求,开始在植物激素、有机磷化学等领域进行攻关研究。1956年,杨石先校长代表南开大学接受国家委托开展农药研究的任务后,毅然放弃了从事多年的药物化学研究,积极组织力量进行国家急需的有机农药攻关。1958年,陈茹玉带领青年教师合成了对人畜危害不大,但对害虫有很好防治效果的敌百虫、马拉硫磷等有机磷杀虫剂,并在校内建成了生产车间,协助我国第一家有机磷杀虫剂生产单位一一天津农药厂进行生产,填补了我国农药领域的一项空白。

毛主席在“敌百虫”农药车间

毛主席到离子交换树脂车间参观更是别有深意。1954年,我国首次在广西发现了铀矿。铀是核能之本,但如何从贫铀矿中提炼出高浓度铀是一个重大技术难题。1956年从美国归来到南开大学任教的何炳林,在两年时间里合成出当时世界上已有的全部离子交换树脂品种,包括用于从贫铀矿中提取原子弹原料铀的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毛主席视察离子交换树脂生产车间后,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又专项资助南开大学400万元,建成了我国第一个专门生产交换树脂的化工厂,从而开创了我国自己的离子交换树脂工业。南开化工厂生产的苯乙烯型强碱201树脂,被首先提供给国防工业部门,用于提取国家急需的核燃料——铀,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研制和核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毛主席在农药车间察看生产情况

毛主席来到南开大学的消息不胫而走,同学们奔走相告。一时间,人潮涌动,欢声震天,整个校园都沸腾了。

毛主席微笑着向师生们招手致意。师生们将毛主席团团围住,中文系的一名同学奋力挤到毛主席面前大声说道:“毛主席好,我是湖南人!”毛主席热情地与他握手,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说:“是老乡呀,你好!”这名同学叫陈漱渝,后来成为鲁迅研究专家。

毛主席亲切询问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视察结束后,毛主席对学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这个重要指示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指针。

这天晚上,全校召开广播大会,传达了毛主席视察南开大学的情况和指示。会后,广大师生不仅纷纷用诗歌创作等形式表达幸福喜悦之情,还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和生产劳动之中。

8月13日从此成为南开大学重要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南开师生总要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重温毛主席的教诲和鼓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