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技能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效 高职院校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靳永锋 2019-10-17 10:32:16

内容提要:天津市技能人才培养取得了积极成效,有效保障了天津经济发展对中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广泛受到企业欢迎。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7日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发布消息,天津市技能人才培养取得了积极成效,有效保障了天津经济发展对中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广泛受到企业欢迎。

天津市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职业教育的发展倍受各界关注。4月28日,《天津市政府发布了“海河工匠”建设的通知》,着力培养一批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需要。为此,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就天津市高职院校技能人才培养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走访了天津市教委、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访问了142名高职院校学生,详细了解天津高职院校技能人才培养情况。

高职院校学生毕业生普遍受到企业欢迎

天津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实现较高的就业率,一是专业与企业需求吻合度高,高职院校不断优化专业设置,适应社会和企业需求,不少企业与高职院校还开展了定向培养;二是多数学生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工作能力。在对自己能力进行评价时,78.9%的学生认为已具备较强的理解与交流能力、60.6%的学生认为已具备较好的科学思维能力、54.9%的学生认为已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64.1%的学生认为已具备一定的应用分析能力,67.6%的学生认为已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三是学生具有较为实际的择业观念,求职心态平稳,能够正视挫折,愿意从底层做起,务实的择业观是高职院校学生就业率较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如果在毕业后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做出较为务实的选择,有62.0%的学生选择通过从底层做起逐步向理想目标奋斗,有15.5%的学生会参加短期技能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后再去寻找工作,而选择通过其他关系渠道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和继续找直到找到理想工作的学生仅占两成。

近八成学生毕业后选择服务天津发展

调研结果表明,被访的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后打算留在天津发展的学生占比为78.2%,近八成高职院校学生愿意留下服务天津发展。天津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第三产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对于不少高职院校学生来说有较多的工作机会和较大的发展空间,加之他们喜欢天津的风土人情,因此愿意留津发展。高职院校学生的择业观也由追逐高薪转向了实现个人价值,九成学生表示他们在择业初期会选择工资低但前景好的工作。被访的学生中,有58.5%的学生十分看重工作发展机会,而对于薪酬待遇来说,仅有35.2%的较为看中。

超一成学生有创业意向

在问到毕业去向时,有12.0%的高职院校学生表示有创业意向,主要是基于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性较强,专业技能较为突出,更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素质。高职院校学生认为创业比较困难的比例为62.7%,原因主要集中在缺乏创业资金和缺乏创业指导两个方面,占比分别为57.9%和35.8%。(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通讯员秦儒 纪晓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