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白衣”辅警刘可达 挺身而出冲入火场勇救八旬老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刘嘉言 编辑:靳永锋 2019-10-24 15:22:10

内容提要:提到“刘可达”三个字,绝大多数市民可能都会感到有些陌生,但他的照片,不少人都曾在网络上看到过。

提到“刘可达”三个字,绝大多数市民可能都会感到有些陌生,但他的照片,不少人都曾在网络上看到过。

刘可达全身被灭火器粉尘覆盖

2018年2月23日,59岁的辅警刘可达在巡逻时发现界内一处居民楼失火,拨打119报警并疏散群众后,他主动拿起灭火器展开扑救,把损失降到最低。事后,他那被粉尘覆盖、近乎“灰白”的背影的照片在网络热传,被网民称为春节期间“最美的背影”。

奋不顾身挺身救火救出独居老人

2018年2月23日是大年初八。中午11时许,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刘可达正巡逻至四平东道附近。突然,他闻到一丝焦糊味,并且听到了类似喷灯的声响。想到春节期间鲜有装修房子的情况,刘可达立即提高了警惕,一边观察一边大声询问周围居民是否正在施工或正在做饭。

“我当时一想,坏了,肯定是哪着火了,就赶紧找着火点,”很快,他看到一处居民住房二楼窗户出现明火。刘可达回忆说,当时他头脑很清醒,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在周围大声示警。在等待消防队到达期间,见到火苗有愈演愈烈的势头,他二话不说决定灭火。

在接连敲打院门无反应的情况下,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攀上院墙跳入院内,顺手拿起院内的两瓶灭火器冲到二楼的失火处。对年近花甲的他来说,这样的攀、跳并不轻松,但那一刻他没考虑自己的安危,动作利落得像个小伙子。

确定着火点是厨房灶台后,刘可达按照培训时的教程规范,将灶台及其周边的明火用灭火器扑灭,同时喊来周围邻居将该处的电源、煤气截门关闭,并将居住在此房内的独居老人李老太太护送至安全地带。直到被带到安全地带,老人才知道自家厨房失火。消防人员在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发现火已经被扑灭。

原来,李老太太上午在煤气灶上炖了一锅猪蹄,由于上了年纪,回到屋内就忘了这件事,随后就睡着了。锅被熬干引燃了周围的杂物导致失火,最后甚至连煤气管都烧断了,如果救火不够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队员表示,刘可达的及时正确处置,对火灾的成功扑救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李老太太及其随后赶来的女儿再三向刘可达表示感激之情,周围群众也对他果断的处置赞不绝口:“我们这片楼房大多是木结构的老楼,而且楼间距小,一旦发生火灾,很可能产生严重后果。我们很感谢这位辅警!”

而此时,满身粉尘的刘可达却并不居功,一再表示“没出事儿就是最大的万幸”。

由于救火时吸入了过多的灭火器粉尘,刘可达的嗓子过了半个多月才恢复。“当时家人被吓了一跳,但表示依旧支持我的工作。”

向往公安工作成为一名辅警

刘可达挺身救火的英勇行为,与他平时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分不开。

1994年下岗后,出于对公安工作的向往及服务社会的期待,刘可达参与到公安派出所的协勤工作,一干就是11年。

工作中的刘可达

刘可达先后在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金街治安派出所、南市派出所、公益保安公司、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南营门派出所等处任职,司机、巡逻、内务、后勤……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次任务,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担当作为。

刘可达进行社区巡逻

成为社区辅警后,刘可达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社区巡逻。静园社区老旧平房多,胡同里巷密集狭窄,摄像头等技防设施极为匮乏,给巡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即便如此,刘可达还是保持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每天按照所内和社区的规定,逐条街道、逐个小区、逐条胡同地巡逻防控,从来没有丝毫的懈怠和疏忽。

多年以来,他坚持做到出满勤、干满点,从来没有漏岗、空岗,在所内和社区干部的印象里,他几乎没有请过假,每天默默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正是这种认真、严谨、“执拗”的作风,成就了他“2.23”挺身而出灭火救人的英雄之举。

刘可达获得的荣誉

因为这次英勇的行为,刘可达入选了“中国好人榜”,获得了“最美家乡人”、“天津好人”等荣誉称号。不过,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并没有想到会获得如此高的荣誉,“灭了火,救了人,没出事儿,大家肯定都高兴,社会平平安安就好。我也没干什么,正好遇见了就去做了,谁看见都会这么做的。下次遇见这种情况,还得管!”

刘可达近照

身为一名辅警,在发现火情后勇于冲进火场,用血肉之躯与火魔斗争,最终确保现场无一群众生命及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平凡的岗位上最“不平凡”的认真与负责,令他成为尽忠履职守护平安的典范。虽然目前已经退休,刘可达仍在采访的最后提醒广大辅警同志:“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爱岗敬业,遵纪守法。”

津云新闻记者:刘嘉言

受访者:刘可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