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是个技术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19-10-24 15:22:09

内容提要:2018年4月1日,对姜亮来说本应该是很普通的一天,却因为出于本能的一个举动,让他成为了见义勇为的“百姓英雄”。

2018年4月1日,对姜亮来说本应该是很普通的一天,却因为出于本能的一个举动,让他成为了见义勇为的“百姓英雄”。

散步途中碰到有人跳下津河

津城的4月春寒料峭,吃过晚饭的姜亮与妻子像往常一样在河西紫金山路的津河岸边散步,大约22点左右,在路过天塔附近时,姜亮听见不远处有一男一女激烈的争吵声。从二人的言语之中得知二人是一对年轻情侣,因为某些原因发生了争执,女子王某情绪十分激动,还没等姜亮和妻子走近,便听见了“扑通”一声,女子跳入了津河之中。

“我们听到争吵声之后想过去看看到底在吵什么,但没想到那个女子就直接跳进河里了。”姜亮回忆道,“本来以为落水者是跟男友闹着玩,会游泳,但看了一会发现情况不太对,而且岸上的人绝大部分都是遛弯的大爷大娘,我老婆就冲我喊:‘你看什么呢?下去救人啊!’所以我很快把鞋和衣服都脱了就跳下去了。”

时值初春,水温低至冰点。落水后,王某不断挣扎、呛水,形势十分危急。姜亮在接近其过程中持续向王某呼喊,一方面是安慰该女子,另一方面是让她在激烈的情绪中能够辨别施救者的方向。当姜亮接近该女子时,她已经无力,姜亮从背后拽住她的脚全力游向岸边。最终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王某成功获救,随后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并脱离了生命危险,避免了一场惨剧的发生。

跳进水里救人,其实是个技术活

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孩子,姜亮自小就在海河里游泳,深谙水性,“6岁时在海河两岸游几个来回都不在话下。”后来,姜亮成为了职业游泳运动员,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次勇救落水者并不是姜亮第一次见义勇为,之前还是运动员的时候,姜亮就数次在游泳馆里救过溺水者。“之前在大连的海边也救过落水者,不过之前是和大家一起,而这次是我自己。”

救人时怕吗?姜亮肯定地说:“也怕。”虽然是运动员,而且有过救人的经验,但是真到跳进冰凉的津河救人时,姜亮也怵头。“毕竟也30多岁了,两年没有下过水了,身体素质不如以前年轻的时候,而且还有老婆有孩子,我也怕人没救上来自己再有个闪失。所以在看到有人落水之后,我仔细观察落水者的位置、河水的深度外,脑子里也过了一遍应该怎么救她,确定没有问题之后,我立刻脱了衣服和鞋跳进水里。”

据姜亮介绍,救落水者其实是个技术活。首先,必须脱掉厚重的外套,“虽然4月份的河水也是挺冷的,但是如果穿得太多,衣服被水里的东西勾住了,对自己来说更危险。”其次,救人的姿势也是有讲究的,“人在落入水中的3-5分钟内是不会被淹死的,顶多是被水呛住,所以施救者一定要观察落水者的位置,从背后救人,尽量不要让落水者抓住你,不然很有可能被她拖下水,反而更危险。所以我抓住了她的脚,将她拖到岸边,再举起来送到岸上,这样是正确的救人方法。”

获颁“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

上岸后,姜亮及部分现场群众随同赶来的民警到属地派出所进行了登记备案。民警对他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了钦佩和赞扬,随后姜亮与妻子便回家了。本以为此事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2018年10月,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及天津市河西区见义勇为协会找到了姜亮,根据《天津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对他在落水者危急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挺身相救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调查确认,并向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

姜亮说:“我觉得只要是会游泳的人,在当时的情况下都会跳进水里救人,只是说当时岸上的围观群众都力不从心,所以没有跳下水而已。其实我没拿这次救人当回事,不瞒你说,除了我老婆之外,家里人根本就没人知道。直到分局给我颁了‘见义勇为’的证书,我老婆发在朋友圈里之后,我家里人和同事们才知道这件事。”

在场帮忙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姜亮就职于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保险理赔查勘、打假压虚工作,工作9年的时间里零错赔率、零投诉的记录,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当公司领导及同事得知姜亮见义勇为的事迹后,纷纷表示英雄离自己并不遥远。也有同事觉得,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姜亮身上绝非偶然,因为无论在生活中亦或是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热血和真诚。为此,公司为姜亮颁发了年度特别贡献奖。

“如果说这件事对生活的影响,也就是以前很多同事喊我姜亮,现在见到我不喊我名字了,就喊我‘英雄’。”姜亮笑称。谈到“英雄”这个称号,姜亮坦言自己算不上英雄,不过是做了一个大家都会做的事情。“我遇见了这个事,我下去了,我是英雄,那没下去的不是英雄吗?那些帮我把落水者拉上岸的人不是英雄吗?我觉得我不算英雄,正常一个会游泳的男人都会下去救她。”

在姜亮的印象里,被称为“英雄”的人是对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我觉得和歹徒奋勇搏斗、保护人民安全的警察是英雄,从烈火中将被困群众救出火场的消防员是英雄。我只是把一个落水的人救上岸,对于这个落水者和她的家庭我可能是英雄,但对于社会来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挺身而出是勇气,冷静果断是素养,见义勇为是本能。姜亮反复强调,对自己来说,这件事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跳进河水中救人也只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我并不是英雄,但是一个男人,总要保持着热血和真诚,在关键时刻,抛开胆怯,勇敢向前。”姜亮,一个生长、生活在海河边的天津人,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救人于危难之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