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们是人民子弟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柴莹 编辑:靳永锋 2019-10-24 15:21:44

内容提要:生死面前,他们临危不惧,救人于危难。只因身上这身军装,赋予他们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与担当。

生死面前,他们临危不惧,救人于危难。只因身上这身军装,赋予他们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与担当。韦有庄、高敬阔、苗积坤、王艺博、赵敬尧,这五位来自空军驻津某部队的解放军战士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2018年9月13日21时许,韦有庄等五名解放军官兵在执行公务返回单位的途中路过武清区徐官屯街新刘庄立交桥,司机高敬阔最先发现在远处有交通事故,而且伴有火光。“有火,赶紧的”伴随着高敬阔脱口而出的声音,车上其他四名战士也几乎看到了远处的情景。高敬阔迅速将车停在道路中央,放上警示牌,打开双闪,并迅速报警。与此同时,韦有庄等四人迅速下车跑到事故现场,却没想到一场危机正向他们悄然降临……

奔驰车(有明火)与大众车相撞,且车体严重变形,司乘人员被困在车内,其中1辆小轿车汽车底部已有明火出现,现场有强烈刺鼻的汽油味儿。五人分头行动,苗积坤和王艺博来到奔驰车外,只见驾驶室的司机已经昏迷,打开车门,一股浓烟冒出,二人将司机抬出驾驶室,王艺博负责安置伤者并去车内拿灭火器,苗积坤则去后排座位确认是否还有伤者。后排车门刚被打开,只见一股浓烟袭来,将苗积坤整个人都浸在烟雾之中,四位战友看到这一幕都愣住了,拼命的呼喊他的名字,却没有得到立即回应。

“苗积坤本来是应该休假的,是我把他留下来参加这次任务的,如果他出事,我怎么向他家人交代啊!”王艺博说。

虽然苗积坤在几秒钟后冲了出来,但就这短短的几秒钟却牵动着战友的心。万幸,苗积坤没事。

与此同时,另一辆车的救援正在进行。这辆车门已被反锁,韦有庄,高敬阔,赵敬尧三人从外边根本无法打开车门。当时道路上也没有利器可供使用,眼看情况紧急,赵敬尧徒手破窗,几下之后,驾驶室的玻璃被打碎,车门被打开,驾驶室司机最先被抬出。

正在战士们准备解救大众车后排乘客时,只见旁边的奔驰车爆炸了,韦有庄等人赶紧把已经救出的伤者向更远处撤离,而此时,路过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拿出自己车上的灭火器支援解放军战士。

几分钟后,警车、消防车、急救车赶到,5名战士将受伤人员安全交给及时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之后,悄然离开,没有留下任何个人信息。

顾不上车辆燃烧的高温,顾不上手中没有破拆工具,冒着车辆随时爆炸的危险,顶着高温、手脚并用竭尽全力救助受伤群众,在看到自己使命已经完成之后他们选择了默默离开。经过警方多方查找,最终才找到了这5名舍己救人的战士。

“身为军人,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们必须第一时间保护群众的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更是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这是他们对军人神圣使命的理解,也是最好的诠释。(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