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南开旗帜高高飘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李松达 2019-10-17 16:09:00

内容提要: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17日,我们欣喜地迎来了作为文化殿堂、思想宝库、精神圣地的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值此幸福时刻,我们满怀喜悦和自豪,以无比真挚的感情,向巍巍南开送上深深的祝福,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17日,我们欣喜地迎来了作为文化殿堂、思想宝库、精神圣地的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值此幸福时刻,我们满怀喜悦和自豪,以无比真挚的感情,向巍巍南开送上深深的祝福,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日月不居,岁月如歌。年华流转,不变的是学者心;风雨载途,永恒的是师者魂。一百年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一百年风雨兼程,青春谱华章。一百年历史的沉淀,造就了南开的沉稳与辉煌,一百载的栉风沐雨,使南开敢于拼搏的劲头更加高昂。一个世纪以来,理想和信念在这里交融,梦想与情感在这里汇合,万千学子拼搏奋进的荣耀在这里定格-----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收获了人生的芳香,7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两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更见证着名校的辉煌。

  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立。爱国,是富有民族精神的中国人情结,“巍巍南开精神”最核心内容是爱国主义,它作为百年不褪的底色,构成了南开大学高扬的灵魂,赋予了历史名校青春卓越的风华,激励着莘莘学子们自强不息。1935年9月17日,“九一八”事变四周年前夕,在南开大学新学年“始业式”上,张伯苓校长“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的“爱国三问”振聋发聩,直击灵魂,给蒙昧者以当头棒喝,使热血青年重燃爱国斗志。一百年过后,至今仍醍醐灌顶,它将永远在南开教育事业中一以贯之,成为始终回响在每一名南开人耳畔、振奋精神、激扬力量的永恒拷问,从而将永远陶铸出一批又一批爱国淑世、心怀大公的英才栋梁。

  严师恩,挚友情,恩深情笃育英才。“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老校长提出的校训,意即“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惟公故能化私、化散,爱护团体,有为公牺牲之精神”。老校长还谆谆教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老校长的谆谆教导如春风化雨。无公德心,何谈“为爱国家,为爱世界”?他不但要求学生以“公”化私、化散,以“能”去愚去弱,塑造学生品性,打磨情系万民的栋梁。还希冀学生改掉自私狭隘的毛病,为国家为公团结起来!他希望南开人要从自己做起,“由一班、一个学校起下功夫,练习为公”!由此,“为公”这一教育理念贯穿南开的百年历史,赋予了学校长久创造力的精神力量,启迪着一代代的南开人,浇灌出无数璀灿艳丽之花,铺就了一条条希望之路。

  桃李盈门,同贺名校华诞;芝兰满室,共襄南开腾飞。抚今追昔,物换星移。在你一百周年华诞之际,祝福你,南开!祝你在今后的教育之路上积历史之厚蕴,再展年华,再放光芒!愿你这艘承载着南开人梦想与希望的大船,在其辉煌的航程中,乘风破浪,直挂云帆,遨游沧海!愿千千万万津沽儿女秉乘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高扬南开旗帜,为早日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再创新辉煌,再谱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