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于春沣 周志强 编辑:李松达 2019-10-17 17:35:00

内容提要: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百年南开、永远年轻。10月17日,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府南开大学欢庆百年华诞,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参加。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爱国奋斗传承百年薪火 日新月异开启时代征程

南开大学召开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

何维出席 郑富芝李鸿忠讲话 张国清阴和俊参加

  天津北方网讯: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百年南开、永远年轻。10月17日,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府南开大学欢庆百年华诞,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参加。

  迎来百年华诞的南开园洋溢着喜庆氛围。大中路两侧白杨树上的“南开紫”缎带格外醒目,主教学楼前周恩来总理塑像巍然耸立,马蹄湖、新开湖水波轻漾,百年学府处处焕发勃勃生机。学校体育中心内4500余位师生员工代表和各界来宾欢聚一堂。

  纪念大会首先播放了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新闻视频,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大会,校长曹雪涛致辞。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校长安东·马斯凯特里,诺贝尔奖获得者、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巴里·马歇尔,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教师代表、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顾沛,学生代表、南开大学2016级本科生朱培鑫分别作了致辞发言。各界来宾和师生代表对南开百年校庆致以热烈祝贺,共同分享南开百年华诞的喜悦,共同见证南开大学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盛况。

  郑富芝在讲话中说,南开大学建校100年来,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和“知中国、服务中国”学术传统,培养了一大批公能兼济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优良的学风、校风,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学校事业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起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关怀厚爱是党和国家给予南开百年华诞的巨大殊荣,是南开师生的无上光荣,要倍加珍惜,把殷殷嘱托转化为新的百年继续前行的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一个世纪以来特别是伴随着新中国70年步伐,张伯苓先生“爱国三问”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一部南开校史就是一部激昂的爱国主义壮歌,爱国是南开之根、南开之心、南开之魂,是南开最深厚的历史积淀、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要永远发扬光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希望南开大学以百年华诞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教育部的合作共建,全力支持南开大学建设发展。希望南开大学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天津,加强人才和科技供给,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希望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名誉教授洛朗•法比尤斯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在建校一百年间始终矗立在中国教育现代化变革前沿地带,与国际上许多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近年来,中法学生交流态势良好。希望学校秉持“南开精神”,在新的百年发挥教育领域优势,继续为世界繁荣作出卓越贡献。

  国外来宾,海内外高校负责人,海内外校友,南开创办者后人,两院院士,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系列学校负责人,部分合作单位、捐赠单位和捐赠人代表,南开大学老领导、老同志,师生职工代表等;市领导李毅、于立军、杨福刚、魏大鹏等参加纪念大会。(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