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建校百年 校友重游故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编辑:孙畅 2019-10-18 08:43:25

内容提要:10月17日,南开大学终于正式迎来百年华诞,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花团锦簇,大中路上、老校钟旁、石先楼前、马蹄湖畔,各界校友在这里抚今追昔,流连忘返,共叙情怀,共同庆祝百年校庆日的到来。

  “校园护照”打卡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7日,南开大学终于正式迎来百年华诞,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花团锦簇,大中路上、老校钟旁、石先楼前、马蹄湖畔,各界校友在这里抚今追昔,流连忘返,共叙情怀,共同庆祝百年校庆日的到来。

  学校特别策划推出了“持‘校庆护照’游园打卡 重温南开记忆”大型校庆主题游园活动,学校为每位返校校友准备了一本“校庆护照”,“校庆护照”分为八里台校区的“大中路站”、“主楼前广场站”、“第二主教学楼站”、“敬业广场站”等六处,以及津南校区 的“复古建筑群站”、“西南联大园站”等六处,泰达校区的“泰达校区站”,13处服务站串联了三个校区的主要景观、重点建筑。校友们手持这本护照,寻找到相应的服务站盖章,让阔别母校多年的万千校友,以集章的方式再游南开园,感受母校变化,重温南开记忆。

  记者在现场看到,特殊的集章方式、熟悉的校园景观、温暖的南开记忆使校庆护照游园活动吸引了众多返校校友。各年龄段校友纷纷合影留念,现场气氛热烈。

  参加活动的南开校友祁宁冬是旅游学院旅游经济管理85级毕业生。他从珠海赶来,为母校庆生,高兴地展示了自己的“校庆护照”,“护照打卡盖章活动让我重走南开,看到了南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很受触动。一生南开人,一世南开情。百年南开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也是我们内心的情感寄托。祝福百年南开越来越好,永远昂扬,永远向上。”

  80多岁的南开校友59届化学系张元中、吕家琪分别从北京、上海赶来,他们激动地说道:“南开,是难忘的回忆。祝百年南开越办越好,日新月异。”

  老校友故园重聚

  昨天一大早,马蹄湖畔,92岁的刘国信在远远看见老伙伴89岁的刘承禔后,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挥了挥手,上去和老伙伴紧紧拥抱。

  作为1949级化工系的老校友,刘承禔告诉记者:“今年也是我们入校七十周年纪念,返校意义重大。”刘国信还特意戴了一顶八十周年校庆纪念的帽子,“每一次校庆,我们都会结伴回到南开,重走过去的路。”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毕业后,刘国信和刘承禔都一直深爱着母校,“我们以前入学时,学习和住宿都在胜利楼,其他地方都被炸毁了,现在百年南开的发展很好,很多地方我都不认识了。”刘承禔先生捏了捏衣角,笑着说,“下一个百年啊,我们南开大学一定就是世界一流名校了。”

  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入口处,记者遇到88岁的黎凤鸣和校友们准备进场参加校庆纪念大会。耄耋之年的她,曾参加北大、清华的百年校庆,在听说南开大学迎来百年华诞时,黎凤鸣专程从香港赶回天津,参加母校百年华诞。“我在清华大学待了1年,在北京大学待了3年,在南开大学待了23年,今天回来庆贺母校生日,至此三所大学的百年校庆我都参加了,我觉得不枉此生了。”谈及此次回校,黎凤鸣很是激动。

  黎凤鸣告诉记者,她1949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法文,1952年经院系调整到北京大学,1953年于北大毕业。1956年至1979年,黎凤鸣成为南开大学外文系当时唯一的法文老师,在南开园里度过了二十余载难忘的教书生涯。

  在纪念大会前,黎凤鸣见到了曾经的学生,在听到五十年前的学生说“您是黎老师吧”,黎凤鸣非常惊喜,也十分感动,“好多学生还记得我,真好。”纪念大会结束后,黎凤鸣打算前往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我想要看看南开化学系我爱人的老朋友们,学院那里有他曾经的美好时光。”

  重返年代宿舍

  “现在的宿舍已经有空调了啊。”、“我原来是住这个位置,好怀念住在我上铺的兄弟……”南开大学百年华诞之际,校友从天南海北纷纷返回校园,为母校庆生献礼。值此校友返校之际,南开大学生活指导中心特意布置了八里台校区4间年代宿舍,并提供无预约参观。这4间宿舍分别复刻、还原了70-80年代、90-00年代的装饰风格,不仅反映了当时学生的真实生活状态,更承载着许许多多南开学子对母校难忘的青春记忆。

  记者看到,从宿舍的每一面墙,到每一块砖,从茶缸、脸盆等生活用品到钢笔、橡皮擦、教科书等学习用具,再到社会主义宣传画、BB机、山海关饮料等凸显年代气质的小细节,每一处都不肯放过,极力做到最真实、最完美。

  在宿舍前,校友们有的独自徘徊,有的结伴同行,有的同现场的志愿者分享着当年的一段段故事,而有的只是默然地缅怀着已不复再来的岁月。他们或驻足、或踱步、或笑、或叹,可无一例外地,都在这短短几分钟内反复咀嚼着自己的青春——那一段他们与南开母校共有的青春。“我们当年桌子是摆在那边。”1980级本科生范国强边比划边告诉记者。他伸出手摸了摸木质的大衣柜,“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太熟悉了。”

  1994级的赵龙和杜海峰入学那一年正好遇上南开大学的75周年校庆。据他们说,那一年的南开与今年的南开颇有几分相似。当年他们带着一无所知的勇气和赤条条的梦想走进了这座宿舍楼。25年后,他们重新坐在书桌的两旁,感叹着。

  据了解,从今年3月起,生活指导中心就已经完成了待装饰学生宿舍的选取工作,经过六个月的不断打磨、不断完善,终于在今年九月复原成功了这4间年代宿舍。在半年多时间中,他们查阅了宿舍历史档案照片,与设计公司反复商讨、完善设计方案与装饰细节。“我们努力还原宿舍的变化与创新,实际上也是在还原南开园的变化与创新,更是在还原南开精神的变化与创新。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校友重温学生时代、重温南开时光,感受到母校对他们的关怀,母校一直在等他们回家。”南开大学学生生活指导中心负责人孙玥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