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赵兵 庞革平 徐元锋 朱虹 编辑:付勇钧 2019-10-18 14:37:12

内容提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广西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部署,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天津北方网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广西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部署,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西北工业大学:多渠道征求意见,深入调研查找问题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结合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认真制定工作安排,坚持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更强的责任担当,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不等不靠,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西北工业大学将检视问题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截至10月10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思政课改革、综合改革等调研主题,深入基层开展校内调研17场,面对面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综合分析意见建议,减少基层负担。10月8日至9日,学校召集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13个职能部门,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讨,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不足和工作短板,避免重复开会、重复征集,为基层减负。在此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对照”的要求,认真查找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共梳理出学校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25项、学校领导班子11名成员存在的问题98项。

广西大学:活用新媒体,主题教育宣传全覆盖

前不久,广西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广西大学万名学子青春告白祖国荣登央视”,不到两个小时点击率近1万次,学生媒体纷纷转载,引发广大学生对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的关注和热评。

广西大学引导学生灵活运用“自建、自管、自用”的主要学生新媒体平台和198个各级团学组织新媒体平台构成的立体化新媒体矩阵,实现主题教育宣传引导面向学生全覆盖。

学校官方媒体把好舵、领好航,学生媒体通过转载、原创、策划等手段,推动主题教育宣传向纵深开展。同时,结合学生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灵活高效等特点,广西大学建立学生主题教育线上宣传主阵地。“雨无声”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专栏、专题,宣传主题教育内容、学校主题教育动态等,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学习榜样和学习体会,使学生主题教育拥有实实在在的“网上精神家园”;“易班”新媒体平台通过话题帖、轻应用、优课等功能,使线上媒体平台成为学生主题教育的能量库。

天津工业大学:活动形式多样,让学生更有参与感

天津工业大学结合学校实际,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活动形式多样,各基层组织活力迸发,学习氛围浓厚。天津工业大学通过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初心”教育、千名党员向祖国作汇报、特殊党日为祖国庆生、红色剪纸等活动,让学生有更多参与感。

为引导学生学习党的知识、深化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夯实和扩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群众基础,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在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入党启蒙教育,全员普及、全员培训,受众学生达5400多人。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专门设置“初心”党课,授课教师为各学院党委书记,讲授人结合自己的入党历程叩问“初心”,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结合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回答“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命题。

西南林业大学:全校联动求实效,立足实际解难题

一条主线抓学习,一张清单抓整改,一个任务抓调研,一张网部署,一盘棋规划,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实施“五个一”工程,全校上下联动求实效。

西南林业大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主线”抓学习,把牢高校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校内巡回指导组,要求26个二级党组织均指定联络员,全校一张网;统筹校、院、党支部以及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对普通党员以及教师和行政管理部门分类指导,列出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全校二级党组织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深入人心。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学习专题党课;文法学院开展“向国旗献礼 向宪法致敬”活动;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联合云南省近10家生态环境保护单位党支部,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机关第十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