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结对帮扶困难村 激发乡村振兴内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10-18 20:34:00

内容提要: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落一人、不落一户。天津不断细化、升级帮扶标准,激发乡村振兴内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落一人、不落一户。天津不断细化、升级帮扶标准,激发乡村振兴内动力。

蓟州区出头岭镇官场村,晚饭之后,广场舞时间开始了。一支健康操队伍,一支广场舞队伍,在村里大小两个广场上各得其乐。而就在一年前,两支队伍还只能挤在一块儿。

老广场别看地方不大,路面破损,村民们还都当个宝。因为当时的官场村,再也找不出一块空地了。全村大小道路,坑塘两岸,到处堆满了杂物和垃圾。

两年前,市里的帮扶组进驻,利用帮扶资金,依托出头岭镇的特色农业,建起了食用菌基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致富。腰包鼓了,村居环境也得跟上。今年,天津细化、升级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标准,提出“村庄、环境、乡风美,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水电供应、户厕改造全覆盖,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会保障、便民服务城乡均等化”十二项目标。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了帮扶工作的头等大事。在官场村,帮扶组首先瞄准了村里的猪圈、坑塘这些老难题。

骨头一个一个啃,钉子一个一个拔。道路两侧杂物清理后,修成了花坛。村口的臭水坑也变成了荷花塘。在帮扶资金的支持下,老广场重新翻修,而以前一块堆满建筑垃圾的空地修成了新广场。

“振兴先振心”,结帮扶困难村,干出了一件件实事儿,激活村民心气和参与性。“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治理能力同样是结对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标准。在静海区杨家园村,一条贯穿全村的主路,因为破损严重,准备重修。可因为当时的两委班子矛盾重重,路面刚刚挖开,就被搁置。

去年,村里选出了新的两委班子,帮扶组协助新班子,严格议事流程,做好村务公开,让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参与到村庄建设的决策之中。

就这样,人心重新凝聚在一起,通过帮扶资金,道路修整工程重新启动,道路通了,人心也通畅了。眼下,全市1000个困难村,正在新的帮扶标准下提质升级。(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