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保护发展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充分挖掘梁启超纪念馆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 在保护中发展 在发展中保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德松 编辑:李松达 2019-10-20 08:12:5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河北区加大力度保护发展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充分挖掘梁启超纪念馆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方面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我第二次来参观梁启超纪念馆了。”从甘肃到天津出差的赵翔是一名档案工作人员,对历史很感兴趣,他说,“这里感觉比几年前来的时候更有活力,也更智能化了。我的门票还是在手机APP上预订的,真方便。”

  今年以来,河北区加大力度保护发展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充分挖掘梁启超纪念馆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方面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5月,河北区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有关部门,以及天津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深入沟通对接,修改完善梁启超纪念馆布展设计方案。在一楼序厅醒目位置贴挂总书记强调的“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重要要求,在序厅设立展示屏,循环播放总书记视察纪念馆照片和视频。同时,在纪念馆院落内开辟休闲阅读区域,设立宣传栏,展示总书记对文物工作重要指示和对青年人的寄语等。

  “今年,我们在馆内多次召开关于讲解工作的研讨会,对讲解词进行多次调整,聚集参与讲解工作的所有人员之力,共同对讲解内容进行挖掘和更新,增加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重要要求、殷殷嘱托,突出梁启超的爱国精神,丰富讲解内容。”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周美玲透露,一套全新的“梁启超纪念馆导视系统”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将向观众推出“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路线图”。

  随着纪念馆热度不断攀升,今年暑期,梁启超纪念馆日参观人数达到上千人次。“为了更加方便游客参观,最近我们开通了智慧票务服务系统,参观者可以通过关注纪念馆公众号或下载智慧导览APP,用手机预订门票和预约讲解。当然,如果大家对梁先生的生平介绍还意犹未尽的话,也可以扫描这个收听自助讲解。”在纪念馆中,讲解员马霞指了指现场大屏幕旁边的一个二维码对观众说道。

  “现在我们就来到了‘穿越时空的对话──饮冰室今昔主题展览’。今年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会场就设在梁启超纪念馆。梁先生生命中的最后14年是在天津度过的,这个展览也是通过丰富的图片和文字等资料,生动展示了梁启超与天津的渊源、饮冰室及其主人的故事以及我市对饮冰室的保护利用等情况。”在旧居一楼,马霞开始了正式的讲解。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解读梁启超精神,挖掘时代内涵,今年8月,纪念馆还邀请市社科院专家学者等就“如何解读和深入细致挖掘梁启超精神时代内涵”进行了研讨,并利用知网学术研究平台开设梁启超研究专属板块,预计10月底开设“饮冰室讲堂”,以专家讲座和群众交流互动的形式宣传弘扬梁启超爱国主义家风。同时,今年年底前还将联合天津博物馆和广东新会博物馆共同举办“一门三院士,共筑中国梦”展览。

  “天津拥有众多名人故居,这也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梁启超及其‘饮冰室’,则在天津名人故居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倍呵护好城市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天津名人故居的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观众增进文化自信,‘让文物活起来’!”周美玲说。

  “河北区文化底蕴深厚,以梁启超纪念馆为代表的名人故居,以觉悟社为代表的红色遗址和大运河等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我们要继续改进,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利用。比如,划定辖区内3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加强文物建筑修缮,开展觉悟社旧址等10处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同时,根据河北区文化遗产景区景点分布现状,开发红色经典游、运河文化游、名人故居游等旅游线路,着重凸显其历史文化内涵,让文化遗产得到充分保护,惠及百姓文化生活。”河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