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运用检察建议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10-20 10:50:02

内容提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检察机关按照创建“无黑”城市的目标,持续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将专项斗争推向深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中央督导组的精准指导下,检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堵塞社会治理漏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检察机关按照创建“无黑”城市的目标,持续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将专项斗争推向深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中央督导组的精准指导下,检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堵塞社会治理漏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位于河北区的民权门装饰城,是我市较大的一家装修建材市场。以储某某为首的三人恶势力集团盘踞在该装饰城内,以收取“保护费”为名,采取显露文身、暴力威胁及言语恐吓等手段,强行向装饰城内靠揽活为生的15名农民工每人每周收取人民币100元。逢年过节,储某某还以索要“过节费”为名敲诈装饰城经理高某某。不仅如此,该恶势力集团还先后多次向高某某及部分商户强行推销鞭炮、白酒、梨等商品,稍有反抗便以暴力相威胁。截至2018年7月,该恶势力集团凭借以上手段非法获利近百万元,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案件在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办案人员发现,在装饰城建设过程中,储某某还非法侵占天津市某排水所在装饰城内的自留土地,搭建违章建筑租给商户获取非法利益。同时,储某某还长期侵占该排水所一间办公室用作库房对外出租。而该排水所派驻人员在明知储某某长期侵占国有资产的情况下,并没有采取措施进行有效管理,而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今年4月,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在将该案提起公诉的同时,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及时向该排水所上级主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书》,指出其在监督管理、资产账目及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疏漏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制度建设及强化监督制约等多条合理化建议,有效地发挥了法律监督和社会管理职能。该主管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及时召开了清退对外出租房屋土地专题会议,通过深入核实调查,采取措施拆除了两处违章建筑,并开展警示教育,对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理。

  一年多来,我市检察机关把检察建议作为参与社会治理和深挖根治、拓展职能的重要手段。在办案同时,实行“一案一分析”,除深挖黑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外,对于所属领域和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积极提出检察建议,并及时向党委政府、上级行业监管部门通报,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件,被建议单位采纳回复11件。(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