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特别报道之“相约在乌镇 大咖有话说”:万物互联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19-10-20 18:27:03

内容提要:10月20日中午13:30,津云客户端独家直播《超级智能》特别节目“相约在乌镇 大咖有话说”。本期节目中,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与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薛澜,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以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切入点展开话题,节目全程干货满满,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你想知道大咖们说了什么吗?赶紧跟着津云新媒体一起进行快速精华回顾吧!

【视频回放】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超级智能》特别节目: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治理

【视频回放】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超级智能》特别节目:工业互联网如何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薛澜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0日中午13:30,津云客户端独家直播《超级智能》特别节目“相约在乌镇 大咖有话说”。本期节目中,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与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薛澜,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以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切入点展开话题,节目全程干货满满,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你想知道大咖们说了什么吗?赶紧跟着津云新媒体一起进行快速精华回顾吧!

人工智能的治理:人和自然和谐发展

当下人工智能发展非常迅速,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何使人工智能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薛澜主任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与人的发展和谐友好,要为人和自然和谐发展做出贡献。实现这一目标,要遵循“公平公正、安全可靠、包容发展、开放创新”的原则,加强国际合作,尤其要采用“敏捷治理”的模式,边发展边治理。

人工智能助力企业升级转型,是互联网大会讨论的热点之一。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孙丕恕董事长指出,工业应用场景千差万别,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是关键。我们把消费互联网的思维运用到工业互联网,提出建立“工业互联网运营商”的概念,把企业的信息化推到“云”上去,提供应用软件的开发平台,建立起生态链条。

人工智能的本质:为人服务的工具

人工智能的本质是为人服务的工具。薛澜主任举例说,“看病难”是全球难题,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服务方面,还有巨大潜力。如果有一个人工智能的APP,把很多医生的智慧经验积累起来,我们有什么不舒服的话,在去医院之前先做一个数据分析,就可以得到合理的建议,从而节省医疗资源和病人的时间。

提到医疗服务,孙丕恕董事长表示,浪潮集团已经在天津做了很好的实践。天津市把医院的健康医疗数据整合在一起,建立了一个大数据库,解决了便民服务的问题,减少了病例不能互通、重复检查等烦恼。另一方面,数据库的建立,促进了医养结合产业的发展。由此可见,政府数据的开发,有利于形成新的工业互联网企业。

万物互联时代:机遇与挑战共存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物联网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对此,龚克院长认为,一个产业的发展,一个经济形态的发展,要把它的生态做出来。这个生态包括研发者、应用者、平台的提供者、软硬件的提供者,他们要聚合在一起,融合共生。在融合过程中,诚信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我们共同打造一个诚信社会。

人工智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挑战。薛澜主任指出,我们要避免人工智能的应用加剧社会不公平不平等,消除潜在的风险,避免人工智能被恶意使用。龚克院长总结道,人工智能是要有人类价值观,为可持续发展服务的。这种可持续发展是人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去的。(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